有创意大手笔!温籍侨二代善行义举成海外“抗疫网红”

世界温州人家园 2020-03-31 10:46:35
海外疫情严重,在老华侨们的带动下,不少海外温籍青年、侨二代们也纷纷接力,成为“抗疫网红”。

  海外疫情严重,在老华侨们的带动下,不少海外温籍青年、侨二代们也纷纷接力,成为“抗疫网红”:他们有的第一时间邀请专家传授“防疫”知识、成立“网上方舱医院”、“配送队”为当地华侨服务;有的不忘当地居民,组团送口罩,成为了意大利邻居口中的“小天使”,赢得一片赞扬声……

  华人青年争当志愿者 创建“网上方舱医院”

  “海外侨胞都有微信,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在网上输入健康信息,由浙江医疗专家组远程把脉。”3月21日,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米兰华助中心等当地侨团,共同提出了这么一个计划。

  左王天一,中林杰,右叶翰文

  随后,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朱金亮将这个工作交给了中意商联的温籍侨二代青年林杰、叶瀚文、王天一,“我们平时就在钻研信息技术,有能力做好!”林杰说道。他们三人马上组成了抗疫信息工作小组,连夜创建了小程序登记表——取名“网上方舱医院”。通过各侨团和中文媒体推送,有需求的同胞可以随时自己填写表格发送。三天里,“网上方舱医院”已累计收集600多位侨胞的求助信息。

  他们及时把信息提交给医疗队的专家们,然后专家们通过这些信息组织了视频直播,对几百名侨胞进行了在线诊断,随后专家组再开出药方,把抓药信息整合起来交给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米兰华助中心,他们接力协调各侨团以及快递公司,会长亲自将药品送达患者手中。

  林杰正在为“网上方舱医院”工作

  近日,不仅如此,林杰、叶瀚文、王天一三人组成的抗疫信息工作组还添加了每一个填表人的微信,并将其集中到一个群里,每天就症状细节,发药情况,紧急情况等问题进行后续跟踪,有时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他们还及时向工商会以及医疗队更新数据,并且通过语音帮助不会写字的人填表。

  3月24日,离米兰50公里的Bergamo市是目前最严重的疫区。一位同胞紧急求助,林杰和叶瀚文还亲自开车赶赴疫区送药。他们的行动,展现了年轻人的社会担当和无畏的“逆行者”精神。

  意大利出现发口罩的小天使 他们来自温州

  近日,一些温籍的华人小孩给公寓楼的邻居每户捐赠10个口罩,并留言:“加油,意大利!”这样的善举发生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一栋大楼里,一直没停过。

  “他们是小天使!我们感谢中国朋友的礼物,我们将一起赢得这场战斗。意大利加油!中国加油!”很快,同栋公寓楼的意大利邻居在电梯里张贴了一张特殊的感谢信感谢来自中国的邻居派发口罩,并在感谢信上注明楼层,表示已收到口罩。

  姜晓斌,是组织温籍小孩给附近公寓楼的信箱里投放口罩的侨胞,他和10多个温籍华侨家庭一拍即合,大家都把自家的口罩免费捐赠了出来,并组织小孩子在信件上写鼓励的话,有的小朋友还会在信件上画上爱心或者两国的国旗,表示中意友谊长存。他们还给这次活动取名:“好邻居”行动。

  姜晓斌说“我们的邻居是最靠近我们生活环境的人,保护好他们也是在保护自己。”

  其实,类似行动温籍华人在那不勒斯已开展了多次。姜晓斌说:“疫情在意大利暴发后,那不勒斯的温籍华人就发起捐赠口罩的行动,当时是大街小巷上免费派发给行人,现在由于意大利的市民基本上都要居家防控,所以我们就想到把派发的口罩直接放到邻居的信箱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接触。”

  这样的爱心得到了意大利邻居的回馈,姜晓斌介绍,除了在电梯张贴联名感谢信,还有些邻居将糖果或者巧克力赠送给派发口罩的小朋友。“有的意大利邻居,看见公寓楼有中国人进出都会用中文说谢谢。”

  温籍青年侨团邀中国医疗专家为留学生讲课

  左一为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温籍青年郑子娴

  “我认为中国的防疫方式是科学的,值得大家遵循的,同时我也相信意大利政府能够越来越完善相关防疫措施,就像最近的新闻通报,意大利政府已经发布了人人佩戴口罩的重要性,这已经是一个好的开端。”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温籍青年郑子娴说。

  意大利疫情开始后,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还发起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及保护留学生群体安全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及保护留学生群体安全倡议,呼吁留学生群体重视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性,倡导留学生群体与当地华侨需要包容双边群体的文化思想差异,留学生群体需积极融入当地华侨社团的思想理念。得到当地侨界元老和米兰其他华侨社团的肯定与支持。

  “我们华人,在危机时刻一定要紧紧的互相扶持,抱团携手,积极维护好我们的第二家园。”郑子娴说。

  “在意大利,口罩等防疫用品很难购买到,而留学生们更缺这部分防疫用品。”为更加精准的了解并帮助留学生群体遇到的问题,该联合会发起了全意留学生疫情期间生活学习问题调查问卷,发动留学生积极参与了问卷,最终主要问题总结为防疫物资缺乏及恐慌情绪两个方面。在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的支持下,她成功将问卷信息反馈到国内各级侨(留)联组织,随即,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按米兰、罗马、佛罗伦萨三个领区组建了学子及家长结对群,积极联络并提供精神和物质的支援帮助。

  浙江援意医疗组与当地温商合影

  最近,浙江援意抗疫医疗组正在当地开展防疫工作,“浙江的专家来了,我们这的留学生不是正好可以咨询下?”郑子娴想到这里,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的大力支持下,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向浙江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提出了申请,希望浙江医疗专家可以与留学生进行线上面对面沟通,咨询应急措施,增强防疫知识。“专家组很热情,立马同意了。”郑子娴把这个好消息发到联合会,他们立即着手在留学生微信群,鼓励、协助留学生开展防疫相关问题接龙,梳理留学生关心、期待专家组能传授的知识。

  3月25日下午,浙江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成功通过网络直播举办了“意大利留学生和中资人员防疫”主题咨询讲座,为在意中国留学生、中资人员讲解新冠病毒防疫医疗知识与问答解惑。讲座吸引了3582名留学生、中资人员参加直播连线。

  援意医疗专家组正在授课

  专家组向大家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基本病理知识,并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如何做好居家和外出防护,如何区别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流感等问题进行解答。整个直播持续约1小时,留学生、中资人员留言几千条,同时纷纷对专家组表示感谢,为他们的精彩讲解点赞。

  讲座结束后,浙江医疗专家组还支援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预防药物200包,轻症辅助治疗药物100包,重症辅助治疗药物100包,由联合会针对已出现症状及室友,留学生志愿者群体优先发放。

  当地温州侨团正在为药物分发做准备

  匈牙利温州人成立“配送队”为侨胞送菜

  温籍华人柯海啸可以说是个“匈牙利通”,他的家族有200多人在匈牙利,高峰期曾有四五百人。目前他是匈牙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

  柯海啸在布达佩斯赠送“防疫”中药茶(左二)

  “很多侨胞经营的贸易公司都暂停营业了,大家待在家,购物不方便。”最近,当地华侨向柯海啸反映。热心的他,利用自己人脉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负责为侨胞们采购日常生活所需。这批支援者队伍由配送组、后勤组、技术组组成,很多都是年轻人。每一个志愿者都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为侨胞们做好服务。

  “五天,一百多户侨胞家庭,都拿到了想要的蔬菜、大米等生活急需物资!”柯海啸告诉记者,现在旅居匈牙利的侨胞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所以给侨胞们配送生活物资的工作非常重要。为此他们研发了一个小程序,侨胞们只要在小程序里“下单”所需物资,后续就有志愿者跟进采购和配送。时间紧、任务重,配送组的志愿者们都是用自己的私家车运送侨胞所需物资,一辆车往往要装上十几户家庭的生活物资,除了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连座位上也都是堆满了大米、鸡蛋、蔬菜等物资。“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柯海啸介绍。这些天,他跟配送组的志愿者们要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点。

  千里寄哀思,温州推出“云祭祀”

  为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3月10日,《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16号)规定,暂停温州市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

  眼下,清明临近。我们用什么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哀悼呢?

  为了解决抗“疫”特殊期间华侨清明回乡祭祀的困难,为海外华侨提供人性化服务,温州文成推出“云祭祀”文明代祭祀活动。 在塔坪公墓,工作人员打扫卫生、鞠躬、献花、拜祭、寄语,通过微信连线海外直播代祭祀。通过微信视频,远在海外的华侨家庭同步追思,远程缅怀先辈。看到先辈的墓碑,远在意大利的华侨赵东磊感动万分地说道:“这个是我爸妈的公墓,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暂时回不来了,你们想的太周到,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通过“云祭祀”,华侨充分表达了对已逝先辈的缅怀之情,又倡导了明祭祀新风。

  泰顺雪溪乡章峰公墓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代扫墓”

  泰顺县也推出了“微信直播代扫墓”公益服务内容,既做好疫情防控,也方便市民表达对已逝亲人的缅怀之情。

  “爷爷奶奶,我今年工作挺顺利的,身体也很好,你们放心。”在雪溪乡章峰公墓,市民毛达岁正通过微信视频直播进行云祭祀,向已逝的爷爷奶奶表达思念之情。随后,在代理人蔡祥映的帮助下,一束鲜花敬上,再用清水清洗墓碑,这场简约而感人的云祭祀活动仅用了不到10分钟。

  泰顺县殡葬协会会长蔡祥映告诉记者,为防控疫情,县殡葬协会在清明节前后特地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墓活动。整个云祭祀,不仅不收取任何服务费,就连鲜花,都是免费代为购买的。

  据介绍,市民目前可以通过“温州殡仪网“”中国清明网”等网上祭扫平台,获得网上纪念、网上祭奠、网上祭祀、网上扫墓、网上祭祖等个性化服务。在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健康平安过节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只要有真心真情,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方式,都可以表达对逝去先人的缅怀和思念。以虚拟的墓碑、供品、鲜花、香烛开展“云”追思,可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倡导了“云祭祀”,树新风。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全市有640座公墓落实所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协管、关闭公墓主要出入口、张贴《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实行专人劝导措施;其中541座公墓设置热线电话,并指定专人接听,提供免费代祭服务,代献鲜花24万朵。

  作者: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 郑子娴

  部分内容来自:世界浙商网、温都网、浙江之声、泰顺新闻、永嘉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