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超长待机”——云学习,温州娒们学得怎么样?

温州网 2020-04-01 09:29:26
开学一再延期,读书娃们集体经历了一次“非常规”假期。

  温州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开学一再延期,读书娃们集体经历了一次“非常规”假期。

  这一个月多来,空中课堂、视频直播、网课成了学生们最熟悉不过的名词。当常规教学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当到校学习变成了宅家自学,当检查作业变成了陪伴学习,特殊时期,老师、学生、家长三者间的关系发生了巧妙的变化,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家校关系,考验着大家的智慧。

  【老师】

  上完网课催作业

  虽然还没有开学,老师们却并没有闲着,除了搜集上报学生的健康信息,还要变身“主播”上好网课,在线监督孩子们在家学习。温州市建设小学教师徐璐,前不久接到了录制鹿城区“空中课堂”的任务,这对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线上隔空授课,有别于线下面对面课堂。在她看来,网络授课带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变革,这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要用新媒体的手段来呈现“无生”课堂。

  如何最大限度地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做到隔面不隔心?这是徐璐等一批教师在录制“空中课堂”时思索的:课中,我关注学生的学情了吗?我给孩子留足思考时间了吗?我让孩子动手实践了吗?“虽是‘无生’上课,但授课老师心中必须有学生。”徐璐说。

  对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来说,这一个多月来,最令他们“头痛”的事,莫过于催孩子们交作业了。刘老师是小学五年级的一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每天网课结束后,她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考虑到很多孩子需要在家长回家后再帮忙上交作业,刘老师就把晚上11点设为最迟的交作业时间。

  “到了晚上8点,批阅完的作业还不到总数的一半。”于是,刘老师在群里委婉地提醒:“孩子们,我在等你们的作业,加油哦!”零星的几份作业传上来了。紧接着,她开始私聊没交作业的家长,得到的回应是:“对不起老师,我还没到家,到家马上传”或者是“这个不自觉的孩子,玩了一天,等我回家问清楚怎么回事。”“哎,家长也难,”刘老师说,“这些本来就交得晚的孩子,退回去的订正就更加石沉大海了。”

  刘老师认为,宅家自学就像是一个放大镜,把平时上课情况放大了。“有些家长觉得是因为网课,孩子才这么拖延,等开学就好了。”然而事实证明,这段时间表现不佳的孩子,平时同样有不好的学习习惯。“过去我们现场就可以盯着孩子去纠正,如今只能在班级群里发:‘现在已经不是假期了,请各位重视。’”刘老师的话语中满是无奈。

  【学生】

  宅家学习拼自律

  特殊时期,当到校上课变成了宅家自学,考验的更多的则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许多孩子给自己安排了满满当当的自学计划,除上网课、做运动、阅读、做家务外,还包括起床睡觉,一日三餐、洗漱上厕所等。

  当IPAD在手又恰逢家长上班,自学计划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有些孩子网课上着上着,就掉线打游戏、刷抖音去了,有的孩子虽然进入了直播课堂,但人却不在电脑前,一会上厕所,一会喝水;也有孩子一直盯着视频里老师的课件,脑子里却在想着今天中午吃什么……

  当然更多的是自觉的孩子,他们把此次的宅家自学看成是一次自主成长的机会。在副校长黄慧的引导下,温州市实验中学20名学子成立2020春天实验学子独立团,他们给家长写了一封信,题为《信任的力量》。

  “疫情的来临打断了我们‘被安排’的惯性”“学习是我们的分内事,自觉才是第一生产力”“您的信任能培养我们的恒心、自信心和责任心”“您若能稍稍放开手,给我们一个自主成长的空间,我们或许就能还您一个更加自律的自己”……这20名学子承诺,宅家学习期间定当管理好自己,学做自己的主人,也希望家长做到中途不盯梢查岗,遇问题不指责、多沟通。

  这一个月来,上小学六年级小陈同学和一年级的妹妹渐渐适应了宅家自学的节奏。由于父母都要上班,网课开始前,小陈和妹妹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由他们照顾饮食起居。每天早晨,小陈总是早早地守在电视机旁,等待空中课堂开播。学习之余,她还充当起“家长”的角色,督促妹妹学习。课后,姐妹俩一起做科学实验、做家务,进行运动打卡和课外阅读,基本不用父母操心。自律的姐妹俩引来了同学家长羡慕的眼光,被称作是“别人家的孩子。”

  【家长】

  陪伴监督学共处

  孩子宅家自学一月有余,出门上班的家长总有种鞭长莫及的无力感。许多妈妈频繁地拿起手机给家里打电话:“网课上了吗?作业写了吗?”不少妈妈感叹,一想到孩子在家不是捧着iPad就是电脑,自己就没心思上班,“感觉就是让孙悟空去看守蟠桃园了。”

  最近,一年级班主任蔡老师收到几位家长的“求救”电话,说家里的“神兽”要关不住了。“家长说孩子写作业、看书都要讨价还价,一提笔写作业就说要睡一会儿,看几页书就要玩游戏。原本学校是不要求打卡的,但家长说,不说发给老师孩子就不肯读,所以还是希望用老师的威慑力督促孩子。”

  蔡老师十分理解这几位家长所说的困难,但在她看来,特殊时期宅家自学,正是家长以身作则,陪伴并督促孩子养好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好时机。“班上有几个家庭就做得非常好,前段时间集体宅家,父母亲轮流陪孩子写作业、做运动、亲子阅读,一起关注疫情的发展、制作防护用具、创作绘画作品。”

  “孩子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一位妈妈说,抗疫期间的宅家伴读,就是家长从自己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给孩子树立榜样,培养其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现在的‘搀扶’是为今后的‘放手’做准备,帮助孩子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过渡。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靠父母在后面盯着不是长久之计。”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在教育专家看来,宅家自学阶段正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好契机。监督不是约束,而是真爱,只要监督得当,监督有方,相信这段宅家抗疫的日子,或多或少能为亲子关系平添一份和谐和温暖。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