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经济 推进动能转换 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4-01 09:38:22
首页>浙江>抢抓数字经济 推进动能转换 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这些天,桐乡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上,一台台挖掘机正伸展机臂紧赶工期。明年,这里将崛起一座崭新的智能工厂,生产用于5G通讯、智能汽车等高端应用领域的玻纤材料。

  巨石基地只是浙江制造业新发展蓝图上的一颗新明珠。今年3月16日,在时隔17年后,浙江再次召开“工业大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号角,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加速落地。预计到2025年,浙江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制造业历来是浙江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也是世界经济竞争的主要舞台。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正是浙江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下,对“八八战略”中“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贯彻。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有基础、有优势、有抓手。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前沿领域。而近年来,浙江将实施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驶入“快车道”。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6%。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此次疫情中,浙江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表现引人注目。这个春节,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系统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为科技抗疫作出给力贡献。而插上“数字翅膀”后,浙江传统制造业也在改变模样。不久前,雅戈尔携手中国联通,启动宁波首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接下来,浙江还将进一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牵引制造业创新发展,加速推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驱动是唯一路径。近年来,浙江在集聚高端科创要素上不断加码,大手笔投入打造一批高端科创平台。在杭州,西湖往西,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研究院等高端科创平台已梯次展开,串起浙江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据统计,2019年浙江研发投入比上年增长14%,居全国前列。接下来,浙江还将继续以超常规力度投入科技创新,聚焦突破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崛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继去年底年产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后,二期年产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今年底绝大部分装置有望建成投产。这意味着,一个媲美新加坡裕廊岛、韩国蔚山、美国墨西哥湾的宁波—舟山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不仅是绿色石化,对标全球先进,当前浙江还在加快打造数字安防、汽车及零部件、现代纺织和服装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加快培育15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制造业集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