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妙招 让宅家小孩子从鸡飞狗跳到安静专注

2020-04-01 10:28:37
这些专治好动孩子的“杀手锏”,希望给有困惑的家长们一些启发。

  因疫情开学延迟,孩子长时间闷在家里,难免到处鸡飞狗跳,这是不少人头疼的问题。家有“闹腾”娃,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文静”下来?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记录下这些专治好动孩子的“杀手锏”,希望给有困惑的家长们一些启发。

  妙招一

  练书法让孩子专注静心

  每天下午2时,10岁的邓熙霖都要雷打不动地练软笔书法,短则40分钟,长则2小时。家里亲戚都啧啧称奇:从前坐不住的调皮娃,就因为练书法,变得这么文静了?

  事情要从1月中旬说起。孩子们放假就像神兽“出笼”,平时就性格活泼的邓熙霖更是疯玩儿了几天。“后来,疫情来得特别突然,学校里迟迟开不了学。”妈妈张红燕说,起初她还有些担心,“孩子长期待家里,可别玩儿疯了收不住心啊。”

  让孩子练书法,成了妈妈的杀手锏。

  熙霖就读的北京实验二小平谷分校是书法特色校。这个假期里,学校特意安排了网上书法课程,对书法感兴趣的孩子可以得到老师的线上指导。

  “熙霖之前就有一些篆书和隶书的基础,我就给他制定计划,利用这段时间集中练习。”张红燕说,恰巧学校、市教委和书画院都在近期组织了比赛,她鼓励孩子好好练习,准备比赛。

  听说有好几个比赛等着他,邓熙霖劲头十足。像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握笔练习的时间通常在40分钟左右为宜。可熙霖追求完美,有时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就歇上一会儿,再练个40分钟。

  以前在学校,书法课上有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放假在家,孩子们就只能对着老师发来的字帖琢磨,然后一点点临摹。张红燕就在熙霖练字时拍视频,连同作品一起通过微信上传,请老师指导。

  “老师要求每周交一两幅作品就行了。可他每写一幅字,都一定会让我传给老师指点。只要老师说哪儿需要改进,他就毫不犹豫去重写。”张红燕回忆说,前阵子熙霖为了参加比赛,写了“国泰民安”四个字,“他一边等老师回复,一边双手合十祈祷‘一定要过’,特认真虔诚。”

  在学校书法老师马娟的印象里,邓熙霖是个特别聪明、调皮的小男孩,在练书法之前,他有时上课都坐不住,总想跟同桌说话。可自从练上毛笔字,熙霖不但书法水平提高了,还养成了静心做事的好习惯,各科成绩都有提高。

  妙招二

  学做饭变身厨艺小能手

  “我可能是惟一舍不得孩子开学的妈妈吧。”李亦哲的妈妈黄小玉笑着说,这个假期,儿子每天变着花样儿给全家做饭,还会钻研一些让人惊喜的新菜品。

  李亦哲住在朝阳双井,今年上5年级,在学校里是大队委。妈妈黄小玉是个厨艺爱好者,他也从小受到熏陶,打三四岁起就开始为妈妈打下手了,打鸡蛋、和面粉、压点心模具,都不在话下。不过,平时学业忙碌,拿手的菜品有限。

  春节假期之初,李亦哲天天闷在家里,免不了有些烦躁。再加上附近的餐厅都因为疫情而暂时歇业了,他最爱吃的一家猪排饭餐厅也关了门,这个男孩儿不禁有些失落和无聊。

  “餐厅虽然关了,但咱们可以试试自己做啊,看能不能复制美味。”妈妈的一句提醒,让李亦哲茅塞顿开。他立马儿翻看菜谱、系上围裙,撸起袖子变身大厨。

  忙活了俩小时,除了炸猪排是妈妈帮助做的之外,腌制、做咖喱等重要环节,都由李亦哲自个儿完成。猪排饭端上桌,家里人吃得精光,都为孩子点赞:绝不比外面的专业大厨差!

  从此,李亦哲一发不可收拾。妈妈有时忙不过来,他就主动承包下做午饭的任务,鳗鱼饭、煲仔饭、蒜蓉粉丝蒸大虾等美食,都是他的拿手菜。此外,他还要时不时钻研一些颇有难度的菜品和点心,解锁了好几样儿新厨艺。爸爸最爱吃麻团和桃酥,他就照着菜谱自己鼓捣了出来。

  小厨师不仅埋头做饭,还要每天总结得失。“一道菜可能有几个方子,我有时候尝试好几次,找出最好的一个记下来。”亦哲的那份儿认真,让成年人都感到自愧不如。

  小亦哲是怎么爱上做饭的呢?这个问题,李亦哲认认真真回答了:他的兴趣是源于妈妈的指导和榜样作用,而且每次做饭,妈妈都陪在身边,让他感到踏实。“当然,爸爸妈妈的鼓励和夸奖也很重要。”

  妙招三

  学民俗动手练剪纸

  司立平一家人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安排。他7岁的女儿黄佳琪开始有些闷闷不乐,还无缘无故发了次脾气。

  得给孩子找点儿事情做。夫妻俩“头脑风暴”了一晚上,最终决定让女儿学剪纸:入门简单,材料好找,可以训练手指灵活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居住的房山城关北街社区开设了线上“剪纸微课堂”。

  第二天,司立平就外出买来了彩纸和圆头剪刀,跟着视频练了起来。“来,大家跟我一起把纸折好,然后画上图案,左手捏着纸,右手开始下剪子,动作不要求快,一定要稳……”跟着视频里的教学,黄佳琪第一次上手,就剪出了一朵美丽的雪花。

  只上了一堂课,孩子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她每天都要练习少说个把小时,脸上也恢复了往日的神采,甚至饭量都更大了。“社区上传的视频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孩子很喜欢。”司立平喜出望外地说,眼下,自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居家办公。佳琪安安静静剪纸的时候,她也可以静下心来完成工作任务。

  后来他们才从居委会那儿得知,视频中那位从不露面的“剪纸大师”,原来是出身于剪纸世家、在房山鼎鼎有名的刘玉芝。如今,社区里和黄佳琪一样跟着练习剪纸的家庭一共有600多户。

  别看开课时间不长,但在名师的指导下,黄佳琪不仅掌握了最简单的花朵、喜字、桃心、雪花等,甚至还开始尝试相对复杂的甲壳虫、蝴蝶、多层三角形。司立平把女儿剪出来的作品精心保存在文件袋里,还把一只栩栩如生的红蝴蝶贴在了玻璃上。

  “等我练习好了,还要设计一幅疫情逆行者的剪纸,送给在一线奋战的叔叔阿姨。”黄佳琪说。

  妙招四

  体育锻炼让娃释放精力

  为了对付11岁的“闹腾娃”健健,爸爸刘春用上了终极大招——用体育锻炼消耗孩子的过剩精力。

  “刚放假那几天,健健兴奋到凌晨都不睡。”刘春说,眼看着作息混乱了,他坐不住了,赶紧制定了假期作息时间表,把客厅变成健身房,调动全家人每天室内锻炼1小时。

  家里空间局促,太激烈的运动不但无法施展,也容易打扰邻居,所以锻炼项目不得不“因地制宜”。

  平时,健健和爸爸就经常去公园跑步,可眼下不能出门,刘春就开动脑筋,在客厅沿对角线花样赛跑。“什么叫花样赛跑呢?就是我们赛跑的时候,双腿之间要夹着一个气球。”刘春说,气球不能掉、不能破,这个力道不容易把握,这样跑起来才有趣味。哪怕客厅对角线的长度只有十来米,这锻炼强度也足够了。

  每天运动3次,每次20分钟,既有原地跳起摸高、俯卧撑、下蹲、引体向上、拉力器、哑铃等力量练习,也有原地快跑、高抬腿跑、拳击物等速度练习以及原地立卧撑等耐力练习。儿子一天的锻炼时间,被老爸安排得明明白白。

  两个月下来,健健身体结实了,饭量更好了,晚上10点准时睡觉。刘春对自己的绝招很满意,这个超长假期,孩子没有养成晚睡、赖床、追剧的坏习惯:“把过剩的体力精力都消耗掉,自然就老实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