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上课暑假压缩,“补齐课时”不光是抢时间

光明网 然玉 2020-04-01 10:45:07

  近日,记者从四川自贡市教体局获悉,该市各普通中小学校今年暑假放假时间原则上推迟两周。自贡市返校复课后,除法定节假日调休以及中考高考等占用外,周六原则上正常上班上课。四川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近日也发布通知,开学复课后,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每周六集中安排上课。此前,陕西省、广东省和山东省也已明确,开学后学校可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齐总课时。

  如今,各地排课方案公布,总算是靴子落地。“周六上课,暑期压缩”,姗姗来迟的新学期,注定紧张而充实。教育主管部门承诺,千方百计“补齐总课时”,这对于一贯敏感焦虑的家长们来说,几乎就是吃下定心丸。

  在多地放话“缺的课都会补回来”后,不少网友纷纷发出了“网课不算课?”的灵魂之问。事实上,关于“网课”,官方的主基调一直是“停课不停学”,对绝大多数年级学生并不强制要求打卡,此外还明确“不允许提前在网上教新课”。毋庸讳言,所谓“网课”,不管是课程目的、内容设计,还是其实际效果,都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可同日而语。置于这一背景下,各地坚持复课后想法设法“抢回课时”,势必是可以理解的。

  不少教师和学生们大呼因“网课”而身心俱疲,而一些家长、学校则是从内心深处没把“网课”当回事。巨大的认知差异客观存在,而如何将之弥合,就成了必须面对的新课题。新学期通过周末上课、压缩暑假等方式“补回课时”,当前最需要去做的,就是做好师生群体的沟通和说服,并以前端的细致安排,来纾解实际压力、排解畏难情绪,真正做到劳逸结合。一个超长、超忙的新学期,必须有更高效的心理疏导、更科学的时间管理机制护航。

  须知,并不是经历过超长的假期之后,就能自动储备好足够的“精力”和“动力”来应对接下来超长的新学期。“缺的课补回来”,周末上课、缩短假期都合情合理,但真正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调动起师生的状态,并确保所有人都能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学期中间跟上进度不掉队。当下,各地发力“补齐课时”,也绝不该沦为“比时长”“比狠劲”的竞赛,而应综合评估“耽误课时”“课程需要”以及师生承受能力等各因素审慎决定。毕竟,就教育教学来说,方法远比时长重要,结果远比过程重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