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送政策“大礼包”为中小微企业解钱荒

中国新闻网 2020-04-02 08:40:00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小企业迎来新一轮政策“大礼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小企业迎来新一轮政策“大礼包”。

  中小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但疫情冲击之下,它们却最为脆弱。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长期以来,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资金面更加紧张。“疫情导致企业大量库存难以出售,而资金收不回来,就没有钱购买原材料继续生产,目前来看部分企业的资金链确实面临不小问题。”

  部分中小微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和其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有企业反映,目前复工复产率虽然很高,但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并不理想,直接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还有企业表示,虽然近段时间国家在金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但由于地方金融机构尽职免责制度尚不完善,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还是贷不到款。

  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势在必行,而作为服务此类企业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小银行成为国务院关注重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此举旨在发挥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中的作用,促其聚焦主责主业。会议通过定向降准等措施解决中小银行资金来源问题,为其降低资金成本,将有助于引导其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

  温彬还观察到,此前官方已分别针对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服务普惠金融和中小微企业出台相应要求和鼓励措施,随着此番中小银行受关注,一个完整普惠金融体系正逐渐成形。该体系内,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合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为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钱荒,保障其复工复产,本次会议还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如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此次结构化的流动性支持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其中不但包含了传统再贷款和再贴现所面向的小微、涉农企业,还专门提及了对近期受海外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的定向支持,将短期经济压力加大阶段中最薄弱的中小微企业作为政策倾斜核心。

  温彬则表示,总的来看,在当前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背景下,中国金融系统多措并举,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发挥合力,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助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应对疫情冲击,很好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