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官兵坚守国门一线: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温州网 2020-04-06 09:28:00
发热旅客如何办理入境检查手续?国门防疫一线怎样保障安全?

  温州网讯 发热旅客如何办理入境检查手续?国门防疫一线怎样保障安全?昨天,温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的边检民警李文格接受温都专访,讲述机场边检站移民警察的口岸防疫故事。

  境外疫情日益严峻,19名边检检查员写下请战书

  今年正月,温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取消休假,返回到防疫一线的岗位上。正月期间,全站共检查“发热航班”15班次,发热或14天内武汉轨迹旅客32人次。李文格所在的执勤一队作为尖刀,获评浙江边检总站抗疫先进集体。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境外疫情却日益严峻。温州作为著名的侨乡,为便于确需回国的侨胞和留学生出行,龙湾国际机场担负起从意大利米兰至浙江温州的临时航班。如何守好国门,防控疫情境外输入成了机场边检站面临的首要任务。

  根据安排,首趟搭乘着125名侨胞和留学生的包机在3月16日飞抵温州。为了做好这批特殊旅客的通关查验工作,机场边检站决定成立一支攻坚组,担负重任。

  “我愿意冲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我保证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勇往直前,克难攻坚,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圆满完成任务!请站党委批准!”3月13日,李文格和执勤一队的18位民警一同向站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立下“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请战誓言。

  这趟航班存在“高风险旅客”,他和同事承担起最艰巨的环节

  最终,包括李文格在内的7人入选攻坚队,“我爱人那时候怀孕快9个月了,提交请战书之前我征询了她的意见,她也是机关工作人员,得知后非常支持我。”李文格的父母都在瑞安老家,电话里他没敢和他们多说,只说自己最近比较忙,需要加班。

  为了确保入境航班勤务万无一失,此前几天里,机场边检站工作人员协同开展了多次现场演练以确保航班到来时正常运行;执勤一队改进完善勤务模式以适应疫情下高强度的航班作业;单位营区建立了隔离区以保障勤务执行后隔离观察需要。

  3月16日下午1时50分,国航CA082航班载着125名乘客抵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乘客中大多是温州、丽水等地的侨胞和留学生,还有不少是儿童和老人。

  这趟航班来自疫情严重的意大利,机上有多名存在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高风险旅客”。为了降低防控风险,“高风险旅客”和其余人分别从不同通道过关接受边检。

  李文格和同事郑卓凡一起承担了最艰巨的环节——执行高风险旅客的查验任务。“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防护服……第一次被这样‘包裹’着,行动起来十分闷热不便。”李文格说,为了节约防护耗材、保障安全,工作期间他们必须不吃不喝,也无法上厕所,大家都为此第一次用上了尿不湿。

  他们承受着高强度工作换来了旅客们的连声致谢

  所有的旅客之间都保持2米以上的办理距离,一一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状况申报、人证对照等流程。高强度单调的工作,长时间紧绷的情绪,以及那“磨人”的防护装备,每一名检查员都在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待检的旅客没有因等待时间过长而抱怨,许多人在办结手续踏入“祖国境内”的那一刻,激动地向边检民警们连声致谢。

  当完成最后一名旅客检验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

  3月16日以来,作为攻坚组成员,李文格先后为十余名存在发热等症状的旅客办理检验手续。

  顺利完成攻坚任务后,李文格却无法马上回到妻子身边,“因为和入境旅客有近距离接触,我们在营区里接受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后,才回到家里。”

  疫情暴发以来,温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紧盯防疫工作目标不放松,出台风险旅客“零接触”手续办理、物资包机“全时段零等待”承诺、助力复工“免排清单”,为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及快速恢复生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从春节以来,累计检查出入境航班200余架次、查验出入境旅客近2万人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