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势在必行——全球抗疫大考之亚太篇

2020-04-07 14:09:00

  亚太国家人口密集,“稠密”是亚太地区重要的人口分布特征;亚太国家发展迅猛,但大多仍为发展中国家,“薄弱”是这里重要的基础条件特征;亚太国家贸易活跃,但高度依赖出口,“单一”是这里重要的经贸结构特征。三大特征,转化为新冠疫情考验亚太国家综合能力的三大考题。

  如何在人口高度密集地区防控呼吸系统传染病,是对亚太各国提出的最直观必答题。

  3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一名戴口罩的行人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前经过。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全世界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有12个,亚太地区就有7个,更有众多人口过千万的大城市,这对疫情防控的缜密度、精细化都提出很高要求。尽管亚太多国采取“封城”“禁足”等措施,但一些国家在执行层面尚存漏洞,防疫抗疫依然不能松懈。

  如何在基础条件薄弱地区设计检测门槛、调配防疫资源,是对亚太各国提出的最紧迫精算题。

  4月2日,在韩国大邱,当地居民在盛开的樱花树下拍照。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亚太地区中,南亚、东南亚多为发展中国家,医疗资源不足,检测手段有限,能否做到合理调配、细致计算将决定抗疫效果。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控制疫情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肯定。亚太地区其他大部分国家虽尚未出现疫情暴发态势,但这些国家的确诊病例数不断增长,疫情暴发风险仍不容忽视。

  如何在全球化受阻、产业链不畅的状况下迅速补足单一化经济的短板,是对亚太各国提出的最困难问答题。

  4月3日,泰国曼谷的警察集结准备执行宵禁任务。新华社发(拉亨摄)

  过去几十年,亚太地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全球产业链中转型定位,造就出经济活力强、增长动力猛的发展奇迹。但疫情之下,生产能力大幅下降、贸易需求急剧降低、物流能力快速收缩、出口动力严重受损,直击一些国家经济领域中的要害,如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品和热带农产品等,特别是对依赖单一化经济的经济体提出严峻挑战。此外,不少亚太国家高度依赖旅游业,而此次疫情“冻结”了人口的流动,大大增加这些国家稳定经济的难度。以泰国为例,“封国”措施使入境游客“归零”,给占国内生产总值两成的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产业带来严重冲击。

  对亚太国家来说,在控住疫情的同时未雨绸缪,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对外依存度、提高抗风险能力,是更长期的考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