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用一枚铁钉 龙湾老人耗时7年制作4米多高的木构黄鹤楼模型

温州网 2020-04-08 08:08:06
龙湾一位老人耗时七年,手工打造了一座4米多高的黄鹤楼模型。

  温州网讯 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飞檐斗拱气势雄浑……龙湾一位老人耗时七年,手工打造了一座4米多高的黄鹤楼模型。昨天中午,温都记者在龙湾永中一处民房里见到这座木构黄鹤楼模型。模型作者姜方坚老人现年74岁,这是他60年木作生涯的收官之作。

  退休后他集毕生技艺

  打造两件得意之作

  姜方坚老人是龙湾区永中街道沧头村人,14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做木工。“我们沧头下姜氏以出木工出名,过去号称是‘三百把斧头’,龙湾许多传统木构建筑都是姜氏木匠做的。”姜方坚老人说,从他的太爷爷那辈起,家里四代都是木匠,制作黄鹤楼模型用的就是家传手艺。

  姜方坚老人说,做木工很辛苦,也不赚钱,他儿子没有再继承祖业,而是去做生意了。2008年,姜方坚从我市一家建筑公司退休后,萌生了一个念头,打算用毕生技艺,再做几件得意之作,“再过几年,这些技艺就可能失传了,我希望趁自己还做得动,留下一两件作品,让后人对这门古老技艺有更多了解。”

  2013年6月,姜方坚耗时5年雕制完成了一座占地1.8平方米,高逾3米的鼓楼,整个模型共有大大小小2800多个零件构成。鼓楼模型完工后,老人意犹未尽,决定再打造一座黄鹤楼模型。

  对于姜方坚的执着,老伴邵金花起初并不支持。“毕竟年纪大了,我不想他太辛苦。”邵金花说,做模型不但不赚钱,几年来还贴进去好几万元买木料。“每天一醒来,他就在想今天要做哪些零件,睡觉前又想着花纹怎么雕会更好看。”看到姜方坚投入的样子,仿佛整个人都年轻了几岁,老伴慢慢地也转变了态度。

  数万个零件

  营造一座“黄鹤楼”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美称。1986年,姜方坚曾到黄鹤楼一游,这座古建筑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当时就仔细地观察、记录下了黄鹤楼的整体构造和局部的雕饰花样,还保留了许多照片。”姜方坚说,黄鹤楼高度为51.4米,他决定按照约1:12的比例营造模型。

  凭借着记忆和照片等有限资料,姜方坚从零开始计算比例、绘制图纸,再逐一雕刻出木构件,一层层地搭建。历时近七年后,黄鹤楼模型已近完工,目前只差八块匾额的描金。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鹤楼模型上一扇巴掌大的门扇就由多达数十块小零件构成。“一扇门要42个木零件才能搭起来,光门上的一片窗花就有26个零件。”姜方坚说,虽然零件很多,但整座模型用料扎实、结构严丝合缝,十分坚固。他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抓住模型上的一座飞檐,将整个人挂了上去,模型却仍纹丝不动。

  为了原原本本依照传统技艺营造,整座模型的数万个零件全部使用榫卯和竹钉连接,没有使用一枚铁钉。姜方坚说,“竹钉用毛竹制作,使用前还专门在锅里炒制过,能够去除湿气,确保竹钉可以不易腐朽。”

  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湾区文广旅体局文化遗产科工作人员陈贤宝长期关注本土非遗文化发展,据他介绍,姜方坚老人的作品集温州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于一体,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他希望能通过这座木制建筑模型,能让更多的人领略到温州古建筑艺术之美,让这种建筑文化得以传播、传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