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侨胞免费分发口罩被法国警察拘押 我驻法大使馆:维护同胞的合法权益

温州网 2020-04-09 08:39:00
两位负责人从事的是公益而非商业活动,没有违反法国有关法律规定。

  温州网讯 两名在法华人社团负责人因为向旅法中国同胞免费分发口罩,而遭到法国警方拘押和询问一事引发关注。昨天,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言人就此事专门表态:两位负责人从事的是公益而非商业活动,没有违反法国有关法律规定。

  免费分发口罩

  却遭拘押询问

   向当地华人分发口罩为何会遭到警方拘押询问?

  温籍侨领林先生告诉记者,4月2日,温州市“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抵达法国华侨华人会,该批物资共计80箱、16万个外科口罩。“法国华侨华人会是旅法华人社团中最大的社团之一,收到捐赠物资当天,社团就安排工作人员将口罩陆续分发给其他旅法温州籍侨团,用以转发给温州籍侨胞以及法国的部分医院、警察局等单位。”林先生说,问题就出在口罩分发的过程中。

  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法国浙江同乡会一名副会长领取400个口罩后准备进行分发,在途中被警察发现,并被扣留了口罩。警察经过简单盘问后得知,该名副会长分发用的口罩来自法国浙江同乡会,于是传唤该会会长、温籍侨领高敏铿至警察局进一步询问。由于法国华侨华人会负责口罩的总分发工作,所以该协会也遭到警方搜查,协会主席、同为温籍侨领的任俐敏于当天下午5时左右被带到了警局问话。

  林先生同时透露,相关律师第一时间跟进,在经过几次询问后,高敏铿、任俐敏两人分别于4月6日上午与下午离开警察局回到了家。记者也曾尝试致电任俐敏,其电话可正常接通,但一直无人接听。

  被怀疑非法出售口罩

  两名侨胞被起诉

  记者随后联系上法国巴黎19区副区长、温二代王立杰,进一步了解情况。“两位温籍侨领免费分发口罩,从事的是公益活动,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王立杰说。

  王立杰分析称,在法国,口罩数量不够,目前政府对口罩的管控态度较为复杂。前几天,他还看到消息说好几家店铺偷偷在卖口罩而被查,政府现在对待非法卖口罩的行为管理非常严格。当地警方看到当时华侨华人会里有很多人聚集,且有很多口罩,所以就怀疑是在非法出售口罩。但实际上,两人都是在免费分发口罩。

  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伯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亚松接受当地华文媒体采访时说,根据法律程序,两位侨领还需要在今年9月出庭接受询问。“现在警方以‘非法买卖、分发国家征集物资’起诉两位侨领,这是不成立的。首先,他们没有买卖;其次,这批物资并非国家征集的医疗物资。”林亚松表示。

  温州人叶先生旅居法国工作、生活已有十多年,他得知任俐敏等人被警察扣押和询问后,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想法与期盼:“华侨华人协会把家乡捐赠来的物资分发给急需的同胞,而且还捐赠给了法国的医疗机构等抗疫一线单位,这种行为本来就是在帮助法国抗击疫情,希望法国政府与司法部门对此事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处理办法。”

  驻法大使馆表态

  维护同胞的合法权益

  让当地华侨华人感到振奋人心的是,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言人于4月8日就上述事件专门表态。

  事发时,使馆第一时间向法国警方表达了关切,并通过法律渠道为当事人提供必要支持。目前两人均已被释放。大使馆了解到,上述两位负责人系应浙江省“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要求,协助向急需防疫物资的旅法中国同胞免费分发口罩的,其中一部分还捐给了法国医院、警察局等一线抗疫机构。

  发言人特别强调,这批口罩是经合法渠道入境的,法国政府不禁止民众佩戴口罩。大使馆已就上述事件向法国政府有关部门表达关切,并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驻法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全力维护在法中国同胞的合法权益。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