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 禁食还要“禁戏弄”

北青报 时本 2020-04-09 10:19:56

  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项目引发质疑。网传视频中,游客站在护栏外,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云南野生动物园表示,已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对该项目进行了整改。园方发布通告称,开展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未来将更好更科学地进行野生动物展示和保护工作。

  老虎是猛兽,“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涉事野生动物园大约是想钱想疯了,竟然推出“钓老虎”收费互动项目,让游客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简直是把老虎当成供人取乐的玩物。此事之所以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因为是“钓老虎”这种做法太奇葩了。“钓老虎”不但可能伤害老虎,而且对游客而言也有现实的危险,该项目虽然在一个高台上进行,游客与老虎之间隔着一段垂直的距离,但高台的护栏较低,游客尤其是小孩如果不小心,有可能越过护栏从高台摔下,后果不堪设想。

  动物园适度开发创收项目,应该可以理解,尤其在疫情期间,来动物园参观的游客锐减,而野生动物每天都得给养,动物园的确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有必要开发新项目来吸引游客。然而,吸引游客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合理合规,不能以牺牲野生动物为代价,更要以确保游客安全为前提。在野生动物参与表演都广受诟病的背景下,让老虎像鱼一样被游客“钓”着玩,显然极为不妥。

  事情曝光后,尽管该项目被要求整改,但整改不是叫停,能整改到什么程度也难以预料。更值得注意的是,园方通告中将“钓老虎”项目美化为“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此说显然有替“钓老虎”项目开脱之嫌。

  在“钓老虎”项目中,旅客既不能了解老虎的真实习性,也不能增加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知识,哪有什么科普教育意义?实际上,该项目只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让参与者更加不尊重野生动物,甚至将野生动物“当猴耍”。以这种方式来博得游客一时欢心,科普教育是假,追求经济利益是真。尊重野生动物,拉开距离来观察与欣赏,才能让野生动物之“野生”实至名归,才能找到真正的科普教育方式。

  从病毒等病源微生物传播的角度来看,不食用野生动物,只是切断了病源微生物从野生动物到人的一种传播途径,过于接近和频繁接触野生动物,同样存在传播病源微生物的风险。更何况保护野生动物,除了可起到防疫的作用外,对于恢复自然生态也大有好处。这次疫情引发了社会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思考,从类似事件看,保护野生动物,除了要禁止非法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外,也应明确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禁止戏弄野生动物等规则。

  不伤害只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最基本要求,尊重才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更高形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