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有活儿干真踏实!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4-10 07:51:02

  高铁疾驰,上亿农民工踏上返岗之路;机器轰鸣,扶贫车间迎回邻里乡亲;招聘上“云”,百万学子踊跃在线求职……今春,复工复产加速,就业热度正稳稳回升。

  疫情来势汹汹,对部分行业冲击严重,就业成了全社会最大的担忧。稳经济先要稳就业!短短2个多月,政策“火力全开”,从真金白银的援企稳岗,到温暖人心的“点对点”护送上岗,就业回暖一路绿灯。

  “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这样的理念与行动,正牵手牢固的经济基础和市场优势,写下稳就业的民生长卷。

  复工复产,激活就业大市场

  “终于能上班了,有活儿干,感觉真好!”在湖北老家度过一个多月超长“假期”,周艳和丈夫重返工作岗位。“我们公司生产婴儿车,每个月100多万台的订单,接下来几个月都会很忙,公司还在招新人!”周艳说。

  “终于收到录取信,心里这叫一个踏实!”应届毕业生张天弛3月底得到了心仪的工作机会。原本担心疫情会“阻挠”求职路,好在面试、实习各项招聘流程仍然正常推进,只是部分环节变个形式转到线上。

  这个春天,许多人奔忙在求职、返岗路上。相比往年,进度虽慢了些,但暖意挡不住——

  就业回暖,暖在携手御寒、共迎春光的节奏中。

  3月13日,云海肴餐厅昆明南强街店恢复营业,店里员工张旭也结束在盒马鲜生短期的“共享员工”任务,回归原岗位。春节后,受疫情影响,餐厅迟迟不能开门,张旭很着急,“再不工作,真慌了!”当时,线下餐饮不少员工待业,而生鲜电商需求激增、人手紧缺,能不能携手互助?2月3日,盒马率先跟云海肴达成合作,随后,来自餐饮、酒店、出租车等行业的40多家企业、逾5000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用工队伍,给大家救了急。

  如今,疫情得到控制,熟悉的城市渐渐回来,“共享员工”们陆续返回老东家。盒马也在推进新的招聘计划,今年预计新开上百家店,总共开放3万个岗位。盒马招聘公告上有句话很醒目:“2020年的开头比预想中难了一点,但我们仍然充满信心!”

  就业回暖,暖在重大项目、产业升级的加速中。

  “去年底做的招聘计划是400人,现在扩充到550人,70%是校园招聘。”近几个月,南京诺维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国洋忙得连轴转,先后在全国组织了60多场双选招聘会。公司研发、生产满负荷运转,3月初还通过劳务公司合作聘用了300多名员工,紧急补充产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好,企业正在做更大的规划,加快临床研发布局和产品出海,这些都需要人才支撑。”张国洋说。

  三峡集团启动风电“超级工程”,25个新能源项目释放岗位1.7万个;川藏铁路、京沈高铁工程建设不停步,活跃着奋斗者的身影……重大工程开工复工、重点项目铿锵突进,激活着就业大市场。

  就业回暖,暖在新业态、新模式的拓展中。

  在线教育老师紧俏,电竞陪练接单火爆……新业态、新职业快速发展,为就业开辟新航道。网易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鹏介绍,近期,网易在线教育、电商、游戏、音乐等核心业务更受关注,势头强劲,部分岗位正在扩招,自2月初以来,已有600多人通过“无接触招聘”加入网易。甚至“无接触招聘”本身,就涉及直播、短视频、远程会议、电子签,这些数字化的新业态,同样源源不断地创造着新“饭碗”。

  一个个快速更新、向上攀升的数据,见证着这份暖意——

  3月20日,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启动,截至4月2日,超过百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60万个;

  春节至今,招聘平台BOSS直聘持续追踪就业市场情况,监测显示,7周过去,市场人才需求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湖北、在武汉,“云招聘”持续火热,3月30日上线的“武汉国企2020云选大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专场线上招聘会”,一次推出28项职业类别的1006个高薪优岗……

  路透社报道:“随着企业恢复运营,很多人离开家乡前往大城市寻找工作,中国就业市场正显示出复苏景象。”

  握指成拳,织密就业保障网

  从最初员工返岗困难、物流受限,到后续面临资金紧缺、经营遇阻等问题,防疫期间,确有一些企业稳岗压力加大,就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少。

  怎么办?就业优先!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握指成拳,牢牢织密就业保障网。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第一次坐飞机竟然是复工包机!”2月27日16时,拿着村委会开的证明和防疫通行码,山西务工人员老苏登上了深航的飞机,奔向广东惠州。同机157名乘客都是TCL王牌电器的员工,大多数是头一回坐飞机。在惠州平潭机场,工人们又坐上专车前往TCL工厂。“这一趟把我们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厂里,安排得真周到!”老苏说。

  包飞机、包专列、包大巴,一趟趟行进在春天的“复工号”,把劳动者送到园区、企业、车间。目前,全国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中小企业开工率超过70%。

  ——减负、稳岗、援企,稳企业就是稳住就业源头。

  “线下业务几乎暂停,前段时间的确不好过。”陕西西安的蒜泥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教育培训板块受疫情影响不小。公司副总经理门海桐天天琢磨:“要带领100多人的团队挺过难关,成本该咋缩减?”社保降费和稳岗返还政策犹如“及时雨”,“我们申请了相关政策,已减免金额4万多元,更多的还在申请,帮扶力度很大!”门海桐说,公司上下士气大振,就等着开工了。

  “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企业稳岗复产,今年2月共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1239亿元。一季度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惠及4951万职工。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一直关注中国就业形势,他认为,各地能够迅速复工复产,要归功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措施。

  ——强技能、优服务,提升劳动力供给质量就是拓宽就业空间。

  病毒无情,学习有径。眼下的窗口不妨打造为提升的机会。人社部部署,6月底前实现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次。

  “多亏人社部门大力支持,让我们及时享受在线培训补贴政策,对缓解企业停工期间职工焦虑、强化技能素质、疫情后恢复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上海强生控股出租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上海市已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达4229家。

  还有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小店经济”加力扶助以及消毒防疫、保洁环卫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稳就业”政策越来越细致、越来越有温度。

  “相信随着这些政策实施落地,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回升动力,为恢复和稳定就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

  基础牢固,利好条件没有变

  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海内外对中国就业的新疑虑。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已有所上升,部分行业若再受到较大的外部影响,就业还能不能稳得住?

  稳就业,眼前确实有压力、有难关,但基础条件没有变。

  “要看到,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就业市场有条件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说。

  经济根基依然牢固——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齐备的产业体系,就业市场空间广、潜力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复苏,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大幅回升,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98.7%。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称,制造业活动强劲反弹,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重启。

  就业的稳定,不仅源自经济体量和活力,更与经济结构优化密不可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他们既是城市的活力细胞,又构成一道亮眼的就业风景线。2018年底,服务业就业人员近3.6亿人,比重达到46.3%。而在家政、养老等服务领域,就业缺口还有上千万,等着劳动者来深耕。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做过相关课题研究,“我们发现,不论在工作规模、工作机会增长还是在丰富工作形态与结构方面,数字经济平台都已成为近10年中国就业领域最突出的现象,未来也必将为新增劳动力创造更大的就业天地。”

  政策效应正在释放——

  高校毕业生874万名,找工作会不会难上加难?你看,“中国石油校园春招8000人”“兵器装备集团1471人校招来啦”“中国电子发出3000+岗位邀请”……全球500强巨头竞相伸出橄榄枝,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岗位传递稳就业的诚意。同时,开发一批基层岗位,增加就业见习数量,扩大硕士及专升本招生规模,多管齐下,让高校毕业生安心。

  订单下滑,对外贸岗位的冲击加大了吗?别急,安排上了!针对纺织服装、轻工产品、玩具、家具类企业,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和电商平台一起发力,开展专题线上销售活动促消费,研究举办网上展销会、订货会,缓解企业的订单困境。“一方面启动需求,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广大劳动者能干、肯干、加油干——

  “市场阴晴不定很正常,需求变了,我们就紧紧跟上。”受疫情影响,单位食堂、饭店等老主顾食材需求量明显少了,北京绿源金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强就带着大伙儿灵活应变,设计生鲜套餐组合、配送进城,即便暂时挣钱不多,但张志强认定:“公司运转着,员工没闲着,每月有工资发着,我们对今后就满怀希望。”

  “短短20天,卖出2万多单,涨了10万粉丝!”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返乡创业的黄洪林前些日子愁得不行。疫情发生后,合作社近2000亩赣南脐橙和百香果没了销路。没想到在电商平台开店做直播,一下子解决了村里上百户的难题。“搭互联网快车,村民的财路丢不了。我有信心今年把店做大,把咱合作社的好水果都卖出去!”

  有这股拼劲儿,有市场、有政策、有活干、有钱挣,中国就业局面一定稳得住!(记者李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