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温州网 2020-04-13 08:16:00
温州,已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正大踏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

  温州网讯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微拂,城市复苏,一派盎然生机。温州,已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正大踏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如今,温州的“城市大脑”已绘就蓝图,各项城市建设正日新月异。一桩桩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政策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一个个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营造了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的前进路上,温州走在春风里。

  红色+

  让基层党建更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的讲话,让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温州为之振奋。

  这几天,革命老区平阳县正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此激发党员“红色细胞”的新活力,打造平阳基层党建新品牌。

  通过持续开展创新,温州将红色铸魂、村规优化、平安护航、基层善治、乡风文明写进基层党建的“作战图”,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步推进、治理水平和平安建设同步提升的态势,从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党支部书记尤永明的眼里,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中一面鲜艳的红旗。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他和全体村民一起,坚持党建引领,不仅开展旧村改造,还带领鸣山村走上了历史文化名村旅游的路子,成为新时代红色教育高地和山区绿色发展的标杆。

  云开雨霁,万物初生,疫情过后的龙湾区瑶溪街道正是一幅欣欣向荣之景。

  瑶溪街道素有良好的基层党建基础,新思路新点子总是层出不穷,在这次抗疫过程中,瑶溪街道又一次创新性推出硬招:动员街道辖区的所有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从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到“三强两促”,点燃辖区全体党员及群众的战疫、复产之热情。

  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他们坚持以“瓯江红”党建品牌建设为总抓手,加快推动“瓯江红”从“点上红”向“全面红”迈进。

  温州京环科技有限公司是瑶溪街道的一家规上工业企业,以生产医疗器械为主。最近,公司董事长黄董芳一口气增加5条生产线。他说:“前段时间,瑶溪街道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上了一堂在线党课。复工复产的相关资讯、需要办理的手续等,线上视频全都有。”黄董芳拿着笔记录下所有流程,再加上街道党员干部带着“政策信息”上门,为他答疑解惑,于是就有了黄董芳放开胆子进军口罩市场的举措,也让基层党组织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更加牢固。

  智能+

  让城市建设更智慧

  “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点赞的创新成果,正悄然改变着温州城市建设中的方方面面。

  温州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优势,让疫情之下的城市管理井然有序。非常时期,通过大数据技术,不仅每一笔物资都能清楚记录其来源、去向和用途,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市民宅家期间,温州还积极搭建“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平台,“线上菜篮子”让居民安心宅家,支援抗疫。

  近年来,温州持续推进建设智慧城市,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最多跑一次”“智慧村社通”“5G云诊疗”……插上“智能+”的翅膀,城市由此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用智能交通破解“堵城之困”,围绕“云上公安,智慧交管”战略,温州市交管部门融合大数据、交警云、AR监控、智能信号控制和交警勤务等平台,形成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实现城市全方位、立体化智慧运行诊断。随后通过交通诱导屏、交通广播频道、官方微信微博、APP等各类平台,向市民提供交通预警和出行诱导服务,保障了城市交通的稳定运行。

  用智慧医疗让“百姓看病”更方便,从病人“跑”到数据“跑”,再到“人工智能”诊断,温州成功打造出智慧医疗的“温州样板”。电子病历、刷脸系统、云端诊疗,新型互联网医疗诊疗方式不仅方便患者求医问药,也让医患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友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期间,还提出殷殷期盼,浙江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据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介绍,温州正积极学习借鉴杭州、上海嘉定等地“城市大脑”建设先进经验,并结合温州实际,拟制定实施《温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方案》。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城市大脑”,市民可以更好地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也可以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2020年底,温州“城市大脑”1158+X架构体系将基本形成,即一个数据中心、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将涵盖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政务服务、交通畅行、智慧城管、医疗健康、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治理+

  让百姓生活更和谐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每一个基层单元都是其中的一个细胞。“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习总书记的话,让温州广大基层工作者如沐春风。

  鹿城区丰门街道,在探索如何提升居民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等方面,有自己的“妙招”——丰门红港。作为街道创新打造的基层治理模式,为社区新老居民精心打造的“精神家园”。在“丰门红港”,新老温州人可以一起练瑜伽,打太极,学摄影,还特别为新居民孩子打造成长陪伴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亲情陪伴,解决新温州人来温后的后顾之忧。“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习总书记的讲话让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心里亮堂堂。

  “把握心理、讲清道理、坚持法理、兼顾情理”,在平阳县水头镇,同样有基层治理的“高招”。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水头镇的基层干部不仅“一碗水端平”,更抓准矛盾焦点“对症下药”。他们准确把握群众的情绪,将专业化术语转化为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让百姓乐意听、听得懂、听得明,解开了一桩桩“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纷。

  春风拂面沁心田,绿柳垂帏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是一堂生动的新发展理念课。思想的光芒,指引着温州奋进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