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互助永生难忘!纽约疫情重灾区的温州留学生讲述动人一幕

2020-04-13 09:51:03
我不是不想回家,也不是想做英雄,只是作为学校中国学生会主席,我要有顾全大局的理性,带领留学生抱团互助。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海内外温州人守望相助、共抗疫情,他们不仅商行天下、智行天下更是善行天下。“海外温州人抗疫联盟”推出“战‘疫’故事”系列报道,听温州人讲述他们的见闻。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吴思琪,是一位留学美国的温州女生。在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又处在全美疫情重灾区的纽约,吴思琪作为校中国学生会主席,选择“留守”美国,带领留学生抱团互助。今天,我们来听一听吴思琪的海外抗疫故事。

  抱团互助的日子,永生难忘

  “娒,很多在国外留学的孩子都回家了,你还不回来吗?”

  “奶奶,我不能回,这边的同学需要我照顾。”

  ——这是3月中旬,我跟奶奶的对话(注:“娒”为温州方言,意为孩子)。

  我是温州永嘉人,就读于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动画系,是一名大三学生。我居住在纽约市曼哈顿中城区,这里是纽约疫情最严重的区域。

  随着疫情加剧,我不是不想回家,也不是想做英雄,只是作为学校中国学生会主席,我要有顾全大局的理性,带领留学生抱团互助。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吴思琪(右一)在为中国留学生分发口罩

  疫情当前,留学生在行动

  回想1月底,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眼看着国内确诊人数一天比一天增多,特别是家乡温州一度成了湖北省外确诊人数最多的城市,我几近崩溃,被巨大的无力感吞没。

  有一天晚上我和父母通话,说了两句没忍住眼泪,跟父母说我很难过。母亲说,你们这一代小时候跟着父母经历过非典,再次面对疫情,应当比任何人都要坚强。父亲说,你要和同学们一起,像我们温州人一样团结起来,共渡难关。

  听完父母的话,我备受鼓舞,随即带着这样的信念成立全美留学生疫情互助微信群,尽力做好公益援助和学生防护工作。与此同时,我召开中国学生会紧急会议,决定发挥艺术生所长,办一场抗疫艺术展,以画作征稿的方式引起同学们对疫情的重视,宣传防疫知识。

  那是我们首次在短时间内筹办大型活动,学生会工作群经常集体加班到凌晨。大家在结束一天的学习创作后赶微信推文、赶征稿海报、赶活动计划书。把我们聚集起来的,不是派对,不是当下最火的电影,不是纽约街头的吃喝玩乐,而是祖国带给我们的向心力,是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感。

  2月最后一天,艺术展在学校的学生中心举办。奔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可怕的病毒、英雄钟南山……展出的油画、电子绘画、摄影等20多件作品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我们给观展人员发放了超过100本的防疫手册、100份体温自测小卡片和100瓶免洗洗手液。这是学校长达一周的春假开始前的最后一天,中国学生会成员站在学校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告诉大家——疫情当前,留学生在行动!

  身在海外,我们并不孤单

  3月初,大家结束春假,而北美疫情开始大规模暴发。3月10日,学校决定停课三天。之后,又改成网课教学,我们开始了居家隔离生活。

  拍摄于吴思琪家对面的医院

  由于美国一开始对疫情缺乏足够重视,且歧视戴口罩人群事件频出,出于对人身安全考虑,有同学开始订回国的机票撤离纽约。为了安抚留美同学的情绪,我每天在留学生疫情互助微信群分享正能量战疫故事、抗疫干货及囤货指南。“谢谢思琪,有你在安心多了”、“大家一起抱团互助,这段经历永生难忘”、“宅家自己做菜,厨艺大涨”……看着大家用正确的心态和科学的方式抗击疫情,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

  不过,家长群的家长们却万分心急。也对,自己的孩子待在全美感染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不可能不担心。鉴于此,我们学生会成员每天把学校发送的重要邮件翻译成中文,实时转达给家长,同时整合家长们的意见建议,传递给学校。

  对于能在抗击疫情中出一份力,我心中的感觉从“吸收营养”变为“给予营养”。从小受“大家”与“小家”的共同滋养,才有了今天的我。而今,我终于能反向输出这种滋养能力。这种变化,让我感到幸福和满足。

  抗疫路上,总有一股温暖让我们感动。在温州市侨办、温州市侨联指导下,温州市留联会和在美侨团代表为我们搭建“空中救援站”,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微信群里提出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也一直提醒我们要加强自我防护,他们还把口罩寄到我家,由我派发给校内有需要的同学。

  在派送口罩时,我们按照每个小区需要的人数统一寄送,最大程度缩短了每位同学取口罩需要走的路程,避免出现为取口罩而穿越半个城市的现象。

  虽然疫情依然在持续,但我们留学生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勇敢而坚定地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知道,支持我们战斗的,是一直关心、包容我们的强大的祖国。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口述:吴思琪

  整理:张银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