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自觉,慷慨好施…疫情蔓延,海外温州人为自己贴上了“新标签”

2020-04-17 10:33:58

  自律自觉,慷慨好施……疫情之下,这应该是大多数“打满全场”的海外温州人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当前,面对海外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海外温籍侨胞们秉持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精神,四处奔走、多方采购,筹集医疗防护物资捐助和回馈当地,在世界各地,谱写了一段“万里互驰援,同心共战疫”的佳话篇章。

  旅意侨胞捐赠30万个口罩

  约75%以上为温州人捐赠

  近日,由3162名旅意侨胞联合捐赠的3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捐赠仪式,在米兰市政府内举行。朱金亮、周建煌、胡希茂等温籍侨领代表侨胞出席此次活动。

  周建煌介绍说,此次捐赠的口罩中,约有75%以上是温州人捐献的。而这次米兰侨界发起的限额200元人民币的捐款活动也非常有意义,有利于促进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加深中意友谊。

  据统计,截止3月20日,共有3162人参与捐款,共收到636132.88人民币(外加4070欧元),折合人民币667578.88元。根据意大利疫情需求,米兰侨界决定把这笔捐款全部用于购买3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并捐赠给米兰市政府,总价值673900人民币(包括运费在内)。

  米兰市长朱塞佩·萨拉在市政厅接待了米兰华侨代表一行。朱塞佩·萨拉对3000多名华侨华人的爱心善举,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宋雪峰总领事说,这3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代表的是3000多侨胞的一份深情厚谊。生活在米兰的华侨华人早已把这里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对米兰充满希望和感激。意大利疫情发生后,广大华侨华人在充分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也积极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与意大利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广大侨胞的最大愿望是让疫情早日结束,重归正常生活。到时,让我们欢聚一堂,共叙友谊。

  自2月21日伦巴第大区Lodi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疫情迅速在意大利各地蔓延开来,这也深深地牵动着广大旅意侨胞的心。3月3日,由米兰侨界和米兰华助中心牵头,向华人社会发出的捐款倡议,得到了广大侨胞的积极回应。各侨团携手合作,分头行动,引成了一股暖流在华人社区铺开。

  温籍华侨化身“跑腿哥”

  为在澳同乡送物资

  近日,温籍侨领、澳大利亚温州工商总会会长林大克、副会长叶杨,带领章志、郭峰等温籍华侨当起了“跑腿员”,在悉尼走街串巷为100多户温籍侨胞免费配送口罩等应急物资。

  林大克说,因疫情蔓延,澳大利亚很多侨胞经营的贸易公司停业,大家都很自觉地待在家里,隔几天出门采购必需的生活物资。部分侨胞已面临口罩、酒精等应急物资短缺难题。为此,澳大利亚温州工商总会决定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将商会出资紧急从国内采购的1万只口罩,免费派送给温州侨胞。

  “我们将悉尼华人居住最多的区域划分成四块片区,志愿者每人负责一块片区,用自己的私家车运送物资,其他州市的用快递寄送。”林大克说,只要有侨胞在商会微信群里“接龙报名”,注明地址、联系号码,志愿者就会上门派送或通过快递的方式派送,“这些天,志愿者都是早上9点开始配送,一直忙到晚上。”

  为鼓励澳大利亚的侨胞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志愿者们还在物资包装盒上写上“异域同乡,息息相关”。设计者叶杨说:“我们想通过传递应急物资,告诉同胞一个信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生活在国外,我们更应该相互照顾,更要坚定信心,我们背后还有强大的祖国。”

  澳大利亚温州工商总会副会长朱飞飞还写了一首抗疫诗《异域同乡息息相关》: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炎黄子孙,同胞血缘;呼吸与共,息息相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翘首以待,春暖花开。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林大克第一时间采购2万只医用口罩定向捐赠给永嘉卫生部门。澳大利亚疫情暴发后,商会决定出资,为澳大利亚的温籍侨胞免费配送口罩等紧急物资。

  协助议会采购600万个口罩

  温籍侨胞再做出50万个“加持”

  在法国疫情刚刚开始蔓延时,法国北方华人协会提议协会会长团成员带头捐献爱心,得到里尔广大华人华侨大力支持。当时,在以法国北方华人协会会长、温籍侨胞潘翔牵头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到达法国后,直接运送到了里尔医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翔表示,法国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物资依然缺乏。而且他发现当法国各地方政府从中国采购口罩时,还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在中国的人脉,协助巴黎大区采购这600万个口罩。

  潘翔向当地媒体介绍口罩采购情况

  鉴于法国北方地区医院的防护物资有很大的缺口,他决定以自己公司的名义,再采购50万个口罩,一并放入这600万个口罩的运输环节,以便同一时间到达。

  据了解,法国北方华人协会于1992年10月11日成立于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市。协会自成立以来,在里尔市及北部加来地区开展各种华人活动,成为法国北部地区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

  日前,法国当地电视台报道了该条新闻。欧拜赫维利埃市议员田玲与巴黎大区议会议员佛朗克莱(Karine FRANCLET)共同为当地社区分发口罩。佛朗克莱说:“华人社区力量很强大,他们非常慷概地捐赠了大量的口罩。最重要的是,他们对出口方面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联系方式。口罩危机涉及全世界,采购口罩的流程非常复杂,如果没有法国华人的的动员,我认为那将是不可能的。”

  当地媒体正在报道潘翔捐赠口罩的新闻

  当地新闻报道说,在这些捐助的背后,有十余个华人组织在幕后协助。不管是当地的华人协会还是华人公司,都动用了他们的各自的人脉,为法国提供了抗击疫情所需要的医用物资。感谢你们!

  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

  “首发并打满全场”

  “在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情中,海外华人不会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温籍侨胞温阳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由于疫情迅速蔓延,意大利在3月8日开始采取“封城”措施。此后,旅意华侨华人便与意大利人民休戚与共,同心协力阻击疫情。

  温阳东说:“最近可以说是旅意华侨华人有史以来最揪心、最困难的时候,在侨胞们的心里好像经历过两次疫情,一次是一月份发生在国内的,还有就是2月下旬在第二故乡意大利蔓延的。但是旅意华侨纷纷捐款捐物,表现出高度的自觉性。”

  3月9日,意大利“封城”第二天,在米兰via giustizia 10/D大街的IH Gioia酒店仓库里,举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由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捐赠的1000件防护服和4万双医用手套顺利交付给米兰sacco医院派来的工作人员。

  这家医院的医生Roberto Infurna说:“这是疫情在伦巴第大区爆发以来,我们医院收到的第一笔由米兰当地华人社团捐助的医疗物资。”

  疫情还在持续,战斗尚未终止。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团成员和全体会员一方面认真遵守意大利疫情期间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有的积极参与侨界抗击疫情应急小组,有的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为侨胞服务,急侨胞所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掌上温州客户端、《欧洲华人报》、《欧洲时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