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上起新城 十年风华茂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海上起新城 十年风华茂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2020-04-22 17:00:00
十里樱花迎春绽放,淡雅花色与蓝天碧水相映中的瓯江口新区,宛若一座海上都市桃源。

瓯江口经十二路二号桥。 李建安 摄

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互通。 李建安 摄

  十里樱花迎春绽放,淡雅花色与蓝天碧水相映中的瓯江口新区,宛若一座海上都市桃源。

  今年,瓯江口迎来设立省级产业集聚区十周年。回首十年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者们秉持“拓荒牛”的精神,以实干笃行推动“三区一园”重大战略落地生根、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大幅提升、新区面貌容光焕发、“两个健康”创建活力加速释放,助推瓯江口发展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温州市两会召开之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秉承澎湃的豪情,以更加奋发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一年里,坚定扛起战疫情和促发展“双线作战”的特殊使命,紧抓“2+6”政策窗口期,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奋力书写新时代瓯江口“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四大国家级战略全面赋能平台招大引强

  去年9月,“天津大学温州生物材料创新中心”在瓯江口挂牌,这是我市顺应国家发展大战略,加速迈向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的突破之举,也标志着瓯江口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步入崭新阶段,国家应急安全示范区建设迈出新里程。眼下,瓯江口正以构筑高端应急(安全)产业园为目标,加快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产业集聚。

  温州跨境电商园项目的开工建设,是今年瓯江口高品质建设综合保税区的瞩目成果之一。后续将推进跨境电商保税业务快速成长,实现出口总额8.5亿元、增长100%以上。同时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出台综保优惠政策,力求走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

  今年以来,瓯江口高度重视创新驱动作用,融合“三区一园”四大国家级平台战略,全面赋能平台招大引强。在全年计划中,将确保招引落地省“152”项目4个以上,市“251”项目6个以上,打造国家级优质重大产业集聚地、高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综合配套服务产业中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瓯江口势必还将着力铸造另外两张“金名片”——争做温州国家自主创新区创建领头羊,年内确保建成1家省级研发中心,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打造1个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同时大力发挥威马汽车研发中心等现有科研平台作用,打造“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链;着眼未来城市发展空间储备,高效率攻坚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接续接力攻坚用海项目审批,力争在省级层面完成用海审批1000亩以上。

  把握“三区一园”战略叠加的机遇,让战略赋能平台成效立竿见影。瓯江口正加速坐上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发展“顺风车”,努力成为全市融合重大战略发展的模范生,以实效充分彰显瓯江口担当、体现瓯江口速度、打造瓯江口样板。

  塑造“两个健康”新样板全面壮大民营经济培育

  在瓯江口新区的城市版图上,温州新会展中心将在此落户。会展中心以南,打造综合文旅观光基地,形成南北“会展+旅游”产业轴人气、市场的互动互促和良性循环;会展中心两侧,以S1站点为依托开发TOD商服区块,形成S1沿线“会展+商业”经济带,实现城市产业的联通集聚发展。

  温州新会展中心在瓯江口落户,将发挥会展经济的辐射效应,促城市经济发展壮大,是瓯江口今年的重要发力点之一。此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现代商贸业、文化旅游、商业配套及商品房开发等经济项目的培育,同样是今年瓯江口加速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任务。如依托发展大楼积极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项目落地,预计年内入驻网商、云商500家以上,可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15%;东方之星大型文旅项目、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等也正加快落地建设。

  工业经济方面,瓯江口新区列出了一串“增速推进”的名单——加快谋划330国道南侧900亩产业园、灵霓北侧港区建筑工业化园区建设,推动智能科技创新园、乒乓球集训中心、台商创业园等11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唯品会、文博园、瓯锟新材料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

  稳经济蓄动能,营商环境是关键。为了全面加快民营经济的培育壮大,瓯江口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税收贡献、研发投入、产值增速、人才引进等领域开展瓯江口企业“六比竞赛”活动,通过政策倾斜、经费奖励、名牌推介等方式,加大重点优质企业扶持和宣传力度,拉高企业标杆,助推优质企业快速成长。同时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狠抓营商环境“10+N”改革落地,用好惠企政策“直通车”,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等,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服务最优、政策最佳、成本最低的优良环境,力塑“两个健康”新样板。

  对标“四大建设”创“五美”全面加速城市能级提升

  交通通达、产城相融、城水相映,作为温州城市东扩的主拓展区,瓯江口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俨然成为温州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新的一年里,瓯江口还将持续对标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按照“五美”新温州建设标准,提升城市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带动力。

  交通要“内畅外快”,“大干交通”建设需继续提速。今年计划完成228国道灵昆段工程量60%以上,基本建成瓯锦大道西段、昆南路等接线工程,并于6月底前完成77省道北侧和S1线、S2线项目30户遗留对象清零任务。

  开工建设樱花博物馆和艺术之家,提升城市中央绿廊风情带文化内涵和景观特色,基本建成海螺湿地公园和北线运动休闲景观带,启动昆海河南堤景观建设,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带。这些,都已写进新一年的城市建设规划,也将一步步落到地上。

  眼下,温州技师学院、发展大楼、邻里中心、灵昆公办幼儿园等项目陆续投入运营,新区三甲医院4月底开诊,浙江工贸学院等大批城市配套功能项目建设进入验收收尾阶段,为人气集聚、人口导入做好充分准备。立足今年大批企业和新居民入驻对城市功能的新要求,瓯江口提档综合大配套建设,加快补齐医疗、教育、生活配套等短板——瓯江口新区医院、温州外国语小学、浙江工贸学院都将加速投用,社区巴士运营线网覆盖将进一步优化,瓯江口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也要实现市区一体化运营。

  海陆空交通发达、空间布局合理、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产生活环境优越,曾经的荒芜滩涂历经十年跨越发展,已华丽蝶变成为一座时尚品质之城,且将继续不断发展壮大、成型成熟,绽放夺目光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