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云上”讲防疫说了啥 让温州侨胞直呼“太实用”

2020-04-23 10:38:08
“李院士的直播太实用了,特别是对居家防疫个人生活习惯方面的指导。”

  “李院士的直播太实用了,特别是对居家防疫个人生活习惯方面的指导。”4月19日,温籍侨胞、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戴华东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4月17日,北京时间21时(马德里时间15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开始了一次跨越万里的视频“连线”,为西班牙侨胞、中国留学生等直播讲解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这是我省开展的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首场直播活动,由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浙江省驰援旅西中国公民联合工作组主办,浙江省卫健委、省外办、省侨办、省侨联等单位协办,旨在更好地指导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

  01华商在当地如何安全复工

  温籍侨胞李欣瑜是本场直播第一个提问者。他已在马德里做了20多年进出口贸易,目前是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他非常关注生产复工的安全问题。他问道:西班牙企业复工后,在防止交叉感染上,除了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用消毒液及保持距离外,还有什么好的建议?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治愈出院者理论上体内已有抗体,是不是可以100%认为他们是安全的,已不具备传染性?

  李兰娟院士回答道:因为西班牙还有新发病人的发生,所以在复工后要防止疫情反弹。要加强对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人群的检测,把具有传染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和病人都要找出来,隔离起来,防止疾病的传播。加强对复工人员的健康筛查。对于康复出院并经过两周隔离后,产生抗体者(IGG呈阳性,IGM呈阴性)可安全复工。

  02新冠患者痊愈后仍携带病毒?

  直播中,西班牙巴塞罗那侨胞周建虹提问到:网络上有一些专家说,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人,痊愈后两年都会带病菌,真假如何判断?

  李兰娟院士认为,目前这种说法根据不足,疾病的出现只有短短数月,病人痊愈出院时都会进行病毒检测,现在还没有新冠肺炎有慢性感染的证据,还是考虑以急性感染为重点。今后也将对此病毒做长期的观察。

  03请留学生尽量留在房间

  对于留学生问得最多的合租时如何防护、超市买的东西是否要消毒等问题,李兰娟也耐心解答。

  合租时,人员之间不要过多的流动,在自己房间内备好一定的消毒措施。公共空间使用时间尽可能交错安排,避免同时使用。无法判断送货员是否安全时,在接受外卖等物品时,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的交接,比如可以让对方把物品放在指定的地方,等人走了再拿。可以先拆掉外包装再把物品拿进来,交接物品后要及时洗手。

  出门购物时,务必带好口罩。拆掉外包装后一般是安全的。疫情期间建议不要饮用生冷食品,食品要确保煮熟再入口。

  再次,没有症状的话,药品建议不要使用;有症状的话,可以使用莲花清瘟胶囊等药品,但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备用体温计。另外一次性口罩建议不重复使用。

  近一个小时的直播结束后,好不容易“抢”到提问机会的青田留学生陈鹏宇觉得自己很幸运。他就读的康普顿斯大学现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大多数都选择留在学校和当地民众一起抗击疫情。他说:“李院士专门抽时间和我们海外学子对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浓浓牵挂。我把李院士的专业建议都记下来了,之后将发在留学生群里,让更多人知道。”

  04温籍侨胞:这场直播非常实用

  活动开播后,迅速吸引了广大海外侨胞关注和观看,也引发了侨胞关于防疫知识的热烈讨论。

  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温籍侨胞戴华东

  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温籍侨胞戴华东,当他知道要浙江省要开展这次直播后,他就马上在微信中广泛转发直播链接,希望群里的侨胞的一同参与到直播中去。“在西班牙居家这么多天,我们大家都想多听听国内的专家谈谈如何更好地防疫。”

  直播结束后,他兴奋地在微信里和记者说:个人认为这次直播效果很不错,邀请到了医学界大咖李兰娟院士作指导,她医学权威的身份,能够给我们在西班牙华人们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我觉得会大大缓解人们的紧张情绪。就目前来讲,西班牙还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旅西侨胞中,温籍的侨胞数量比较多,目前也有一部分华侨华人被确诊新冠病患者正在治疗中,在这个时候,大家的生活都处于不安的状态。通过聆听李院士的讲解,让侨胞从中获取知识与信心。这无疑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正能量。

  从4月13日开始,西班牙建筑业、制造业等部分行业陆续复工。戴华东告诉记者,自己好几个华商朋友都在焦虑,西班牙目前疫情依然严峻,这个时候部分企业复工会出现第二波病毒感染的几率有多大,这样的管理模式是否科学?

  他本人也在做复工以后,华商想咨询的问题收集工作。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这方面的解答。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记者:刘琨

  部分来源:浙江侨联、央视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