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选人才 “技能人才”成两会热议话题

温州网 2020-04-25 15:06:21

  温州网讯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切实强化人才住房和子女就学保障,其中推进“瓯越工匠”行动,新增高技能人才2.4万人。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之一。

  市人大代表张海飞举例说,温商经营企业靠的是工匠型、实干型人才,这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瑞安塘下企业在疫情期间快速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中,可以发现,凡是元老级工匠型人才越多的企业越能快速反应,抗风险能力就越强。

  市工商联的集体提案建议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认为目前我市技能人才队伍缺口大、培养少、流失多,特别是评级制度不完善带来的技能人才晋升空间受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市产业的提升发展。建议建立具有温州本土产业特色的技能人才评级制度,设立技能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建立技能人才诚信档案约束频繁跳槽行为。

  政协委员王志梅在提案中说,职业教育是温州接轨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短板,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是温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效抓手。王志梅建议争取落地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高标准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市人大代表董文学分析,企业缺乏对技术工人培养的主动性,不敢投入,对技术工人更多的是使用,缺少教育培训。他建议政企合力培养高技能人才,构建产业工人多元化、终身化培训体系,打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张海飞等人还不约而同提出,要加强对技能人才的住房保障力度。建议开展企业实用人才评价工作,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以实绩导向来鉴定工匠型、实干型人才,打破以学历、职称论人才的局限,不拘一格选人才,让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现行目录难以界定却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也能享受相应的购房、租房优惠。市工商联建议,调整完善技能人才住房租售政策,降低人才公寓租售门槛,合理确定工业园区配套员工宿舍距离、规模、服务设施等,加大蓝领公寓建设,使技能人才安心在温创业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杨沈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