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带动温企逆势增长 企业智能化成代表委员关注焦点

温州网 2020-04-25 15:25:49

凯泉集团的智能化车间。 陈圆圆 摄

  温州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科技创新成为抵御风险的利器,一些智能化水平较高的温企甚至实现逆市增长。

  2020温州政府工作报告将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列为重点:今年要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新增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机器人应用1700台、上云企业5000家,技改投资增长10%。在温州“两会”期间,这也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企业智改为逆势增长创造条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智能制造的价值愈加凸显。”浙江伯特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虞秋华前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令人印象深刻。早在2018年,伯特利公司就成功打造出全省首个阀门数字工厂,通过PDM、ERP、APS等系统,利用工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厂区数控机床联网、可视化管理、车间无纸化办公,以及工序进度管理。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导向与数字车间布局,该公司具备了核心竞争优势及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今年一季度外销订单不减反增,同比增长20%。

  位于永嘉的凯泉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中也尝到了智能改造带来的好处。从2018年开始,凯泉集团投入6000多万元,运用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科技成果打造智能工厂。今年1月,该集团智能工厂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该工厂实现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全流程可视化、数字化、透明化管理。凯泉集团总经理黄卫宁说,与依靠人工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相比,在此次危机中他们快人一步,率先实现“机器换人”,不仅提高了场地和设备的利用率,第一时间实现复工复产,也取得了新一年生产经营的主动权。

  本身就与大数据打交道的机构在疫情中成了“香饽饽”。在此次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振宇以自己研究院的发展经历,提醒广大企业要抓住时机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10月,主要从事大数据、智能计算、生物基因检测、高端制造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和成果转换。王振宇说,他们主要帮助企业对接最新的科研成果,刚起步的时候很辛苦,发展一段时间后整个运行就很顺畅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的产值非但没有下降,还提升了。

  今年新增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

  根据在市“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我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13家;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新增工业机器人1974台、省级数字化车间13个,技改投资增长15.5%,亩均增加值、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指数排全省第二;制定实施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6.8%;成功举办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成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提高到全省第三;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4家、工业企业“小升规”1030家、上云企业1.4万家,新增“隐形冠军”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

  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让我们认识到一些不足。报告提出,受疫情冲击,经济不确定性和外贸风险增多,我市部分制造业、服务业、外贸企业等经营困难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步伐不快,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进程缓慢,人才等创新要素保障不足,产业平台承载能力不强,“大好高”项目不够多,后疫情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今年,温州将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数字经济“双百企业”培育行动,积极争创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新增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机器人应用1700台、上云企业5000家,技改投资增长10%;积极谋划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科学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集成2000款工业应用程序,服务5000家工业企业;加快布局“新基建”,新建5G基站8000个,打造5G应用场景25个。

  企业要借政策利好尽快完成数字化改造

  在今年市“两会”上,“助力企业完成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市政协委员、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赛珍说,受疫情影响,制造企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降低对人工的依赖,重构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政府部门要立足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迫切需求,持续出台落实各项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利好政策,推动企业加大在科研仪器设备、工业软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温州工业云和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企业提供设备接入、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等网络服务支撑。

  市人大代表王小芬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在5G大背景下利用行业和区域区块链技术,对有需求的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多元化在线服务,为其量身设计最合适的投入最小化的转型升级路径;充分利用高等院校、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中介机构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平台等资源,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开展的相关项目或重大问题进行协同创新。

  市政协工商联界别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提案》。该集体提案建议,政府部门要实施产业分类提升计划,依托森马、奥康等领军企业,对服装、鞋革、眼镜等传统优势轻工产业,重点围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以实现研发设计、计划排产、柔性制造和售后服务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依托正泰、瑞立等重点企业,对电气、泵阀、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机械产业,重点围绕物联网传感器、无线射频、网联汽车等,建立监测管控平台,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要重点发展设计、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