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儿童预防接种已恢复门诊 专家:推迟接种疫苗不等于无效接种

温州网 2020-04-25 15:30:21

  温州网讯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了解到,我市儿童6周岁前要接种11种由政府埋单的免费疫苗,此外还有十几种自费疫苗可供家长选择。

  据了解,我国目前实行的计划免疫包括一类、二类疫苗。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如卡介苗、乙肝、脊灰、百白破、麻风、麻腮风、流脑A群、流脑A+C群、乙脑、甲肝、白破等11种疫苗;二类疫苗则是指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轮状病毒疫苗、EV71疫苗、肺炎疫苗等。家长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为孩子选择性接种自费的第二类疫苗,作为第一类疫苗的有益补充。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于1月28日暂停了疫情风险较高的部分县(市、区)预防接种门诊服务。直到3月初,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向好,才逐步恢复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

  那么,疫情期间没能及时接种疫苗的孩子是否可以补种?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防病效果?

  “允许延迟接种的疫苗是可以补种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表示,推迟疫苗接种不等于无效接种,后续补种依然会达到有效的防病效果。据悉,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的程序,每一种疫苗都有起始接种年龄,起始时间是当儿童达到这个月龄就可开始接种该种疫苗,如果这段时间,儿童未能在推荐的起始接种月龄接种,这一类安排补种即可。但如果是多针次疫苗后续针次推迟的,只需要补种延迟的针次即可,不需要重新开始全程接种。

  不过,对年龄有严格要求的疫苗,超龄后就不能补种。这一类疫苗包括五价轮状疫苗、十三价肺炎疫苗、HPV疫苗等,它是根据年龄段安排接种,因此超龄不能补种,但已接种过的针次对该疾病依然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