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2020这么干:培育城市经济,提升区域能级

温州网 2020-04-28 08:04:00
4月25日至28日,鹿城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

  温州网讯 4月25日至28日,鹿城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

  去年,鹿城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全局的举措,为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该区两会上透露的一组组数据,正是这些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注脚: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1137.1亿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2.6亿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13元、36255元,分别增长9%和10%。

  今年,该区将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快建设品质之城、实力强区、开放高地、创新热土、幸福鹿城,致力当好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整体城市形象、体现区域能级和竞争力的窗口。

  经济为重实施特色举措 实业为根增强发展实力

  去年,鹿城将经济发展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推出一系列特色举措并取得成效。

  针对传统产业,实施中国鞋都、轻工产业园、炬光园等三个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谋划鞋都四期,鞋艺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城市经济上,构建经济地图等平台,实施市属楼宇租赁招商模式,培育税收亿元楼数量全市第一。

  今年,该区将以实体实业为根本,持续增强经济实力。

  打造优势制造业平台,推进鞋艺小镇建设,加快总部经济园二次开发,探索周边旧村原拆原建式改造,开展租赁厂房专项整治,整治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实施省市区长项目工程。推进印象城、老港区综合体、鹿城广场综合体等商业项目建设,实施海坦夜市等月光经济项目,以服务业为核心激活城市经济。

  为扩大内需,当地启动消费促进月活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消费。举办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国际电商节,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为服务经济发展,将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行动,落实区级惠企35条、稳经济33条等政策,压缩一般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等支出,把更多资金用于帮扶企业恢复生产。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亮点区块提升能级品质

  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提升,是去年鹿城发展的另一个亮点。

  构建房源超市等平台,启动安置性商品房回购,谋划城西版块规划布局,平稳拆除“黄龙商贸城”。市级“大建大美”项目开工数和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江心屿诗路明珠、公园路步行街等“两线两片”项目亮相。集新社区入围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温瑞大道二期北段全线通车。

  今年,鹿城将以“精建精美”为主线,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打造城市亮点区块,呈现温州小外滩、夜画塘河、活力绿轴、魅力斗城等四张城市名片,完成江心屿东园改造提升。改造解放路、公园路、纱帽河等5条街巷,融合文旅商贸等业态。实施七都整岛开发,启动吟州和前沙两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环岛景观带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创4A级景区街道。联动广化、双屿、丰门、仰义等地,谋划城西版块开发,布局一批功能性基础性项目。开工建设集新未来社区,打造西部中心的启动区、城市品质的高端区和招商引资的重点区。

  该区将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C级危房治理。开展建筑本体改造、电梯加装、管网改造、垃圾分类、智慧安防、交通微循环等工作,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打好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收官战,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推进改革民生同步见 效持续加快开放增进福祉

  去年,鹿城推进改革开放,教育医疗治安等事关民生福祉的事业达到新的高度。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大幅超额完成市定任务,不仅带动该区出口增长创18年来新高,更拉动全省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承接的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累计开建教育项目55个、建成23个,刑事治安、两抢、盗窃接警数均同比下降。

  今年,鹿城将加快开放步伐,持续壮大民生事业。

  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进环球贸易港、交运国际商贸城、双金市场等建设,探索一柜多票、贸易飞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贸易新模式,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个百分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嘉定区江桥镇战略合作,发挥人才科创飞地作用。

  致力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新校舍建设和老旧校舍改造。运用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培育等方式,做强名校品牌,做大名校集群,实现公办幼儿园街镇全覆盖。

  谋划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改扩建,推动区人民医院、区公共卫生大楼投用。谋划双屿康养特色小镇,开工建设区级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实现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快安置提速,严把安置性商品房品质,培育租赁住房,投用人才住房和蓝领公寓,实现农村困难家庭无房户清零。

  区长表态

  鹿城区区长白洪楞:展示窗口风采,强化窗口担当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鹿城城市全新蝶变的关键期、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新经济发展的追赶期、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和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我们要加快建设品质之城、实力强区、开放高地、创新热土、幸福鹿城,锚定目标、大干快上,克难攻坚、决战决胜,努力当好彰显温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温州整体城市形象、体现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竞争力的窗口。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把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基础上,重启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以鹿城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市大局多作贡献。深度破题城市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景展现区域经济繁荣景象。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精致打造亮点区块,精细推进城市管理,争当城市品质提升的排头兵。坚持东西并进城乡一体,持续壮大民生事业,全域推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愿景,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