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民办幼儿园何时迎来春天

光明网 杨三喜 2020-04-28 09:49:57

  “已经有民办幼儿园撑不住了”。据媒体报道,随着疫情好转,3月起部分地区初高三年级先行开学,接下来是中小学其他年级、高校,目前各学段复学总人数接近6000万,占总学生数的1/5,但大部分地区幼儿园迟迟“按兵不动”。

  幼儿园暂不开学,是可以理解的。目前,虽然很多地方新增确诊为零,但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尤其是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压力,已经开学的学生仍然要采取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以降低风险。与此同时,幼儿园迟迟不开学,一方面是因为幼儿年龄太小,很多防控措施难以实施。另一方面与其他阶段的学生相比,幼儿园主要承担保育功能,复学与否对孩子学业影响较小。虽然对于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不开学影响工作生活安排,但是特殊时期,也只能如此了。

  但不开学对民办幼儿园来说,却是关系生存的大事。因为,停课之后,幼儿园营收为零,还面临退还预售费用的要求,此外还要支付房租、教师薪资等。上海地区的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宋涵云(化名)告诉记者,“我几个园所每天睁开眼就赔几万块钱。”更不乐观的情况是,民办幼儿园的核心资产——教师也大量流失,不少幼师离职、转行。

  民办幼儿园能不能在这场疫情中活下来,还不仅仅是举办者血本无归的事情,更关系到民办幼儿园生态的发展。而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又直接影响着民众的入园需求能否得到满足,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重大民生问题。

  民办幼儿园是满足学前教育需求,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投入的重视,民办幼儿园占比总体缓慢下滑,但仍占据半壁江山。《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当前公办幼儿园占比过半的情况下,要顺利实现这一目标仍离不开民办幼儿园。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教师培训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是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既定政策。

  疫情之下,对于民办幼儿园的困境,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厦门、陕西等地均有出台政策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具体措施包括补助补贴、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等。教育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聚焦民办幼儿园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突出问题,区别不同类型民办幼儿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化解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实际困难。

  但从各地的政策来看,每个地区政策差别很大,甚至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在政策落实上也不尽相同。比如一些地方规定,民办托幼机构租赁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和行政事业单位自有房屋办学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但是很多民办幼儿园办园场地租赁的房子都不是国企的,因此无法享受免房租的优惠。这些意味着一些补贴项目,只有部分幼儿园才能享受到。而那些无法享受补贴政策的,可能又恰恰是最需要帮扶的弱势幼儿园。此外,大部分地区都出台了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但是民办幼儿园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难以享受这些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面临尴尬处境。这些都是现实窘境。

  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事关民生,因此,要高度重视民办幼儿园的生存问题,给予政策帮扶。否则等到疫情结束,民办幼儿园垮了,人才流失了,那么几年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努力就可能付诸东流,“上园难”“上园贵”问题又将抬头。具体到政策方面,应比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让民办幼儿园也能够享受中小企业的政策待遇,获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税收、提供无息贷款等。同时要充分调研,考虑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实际难题,做到应扶尽扶,让陷入困境的民办幼儿园都能享受政策阳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