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回温后,他收到了一封迟到的家书

2020-04-28 17:24:00

 

  温州网4月28日讯(记者 邓欢欢) “身贤,你经常未来电话,而来电话了,每次电话虽然言语不多,足给你妈等在长念中顿觉放心,你身在远方,特别正处恶劣环境中,亲人凡有挂念有用吗?一切只得要你自己高度谨慎自爱……”日前,因温州防疫馆建设向社会征集物料需要,我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温州市中心医院院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陈身贤拿出了一封来自父亲的家书,让许多网友看后深受感动。

  这封家书落款的时间是2020年3月6日,当时陈身贤仍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84岁的老父亲将想对儿子说的话都写在了书信里,又不知道往哪儿寄,就一直放在身边,直到陈身贤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回温后才拿出来。

  “4月6日,我们回温后,先回医院做了简单的交接,又回家里做了整顿,4月9日,我带着妻儿一起去平阳看父母,他们很高兴,给我们烧了一桌菜,饭后父亲给了我一封信……”陈身贤谈起收到家书的经过,满脸喜悦。他告诉记者,当天在父亲的院子里,他就迫不及待地读起信来,家书虽然收到的时间迟了,但字里行间仍能感受到父母的惦念,心里很是温暖。

  亲笔手写的四页家书,道出了父亲陈明高满满的骄傲,和沉甸甸的牵挂。他在信中写道:“电视机前看白衣,疫情无情人有情,你们为了湖北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疫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你们忘我工作,不分昼夜……”原来除夕当天,陈身贤姐姐和弟弟都从外地赶回,准备在父母家吃一顿团圆饭,等了许久只等到了陈身贤的回电“医院太忙走不开”。两位老人后来通过电视新闻才知道,他们的儿子已于大年初一前往了武汉。对于儿子的选择,他们有担忧,但也给予了理解和和支持。每当看到电视里的白衣战士,陈明高都会想到自己的儿子,骄傲之情写成的家书里的那句“你们是这次疫情中最有功劳的白衣战士,真的体现了白衣天使、大爱无疆。”

陈身贤在武汉工作照

  因为怕打扰到陈身贤工作,两位老人总是等着陈身贤主动联系,每次接到儿子报平安的电话,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父亲不善言辞,在电话中,反反复复说的最多的是“做好自身防护。”而对儿子的牵挂,他选择写在了信中。“你妈长念你该多吃解毒清肺药物,提高免疫力,要吃饱睡香穿暖……要树立乐观心态,注意个人良好生活习惯,高度做好自我防护,和在一起的医师同仁们,相互照顾,互相帮助,确保身心健康,早日战胜疫情。”

  在这封一千余字的家书里,父亲还向陈身贤讲了家里的情况。“春节期间,不拜年、不走亲,这个特殊的春节,自2月4日至22日,施行全面封村大小路口封道,以‘村自为战’,村两委组织24小时值班岗亭封闭管理……”父亲详细地描述了自己村里的防疫措施,仿佛此时儿子正坐在跟前,与他拉着家常。

  “春暖花开时,平平安安凯旋归来吧。”这是父亲家书的最后一句,终于,他等到了春暖花开,等到了儿子平安凯旋,也等到了亲手将这封家书交出去的这一天。

  记者了解到,陈身贤的父亲原是平阳化工机械厂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身贤表示,在三姐弟成长的过程中,父亲亦师亦友,也一直是他们的榜样。“父亲沉默寡言,以前也时常会通过书信的方式表达父爱。”据他回忆,在他考上大学时,父亲写了一首《促身贤》的诗勉励他,在大学期间,也经常与他书信往来,这些,都是父亲给他的珍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