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2020版先行区创建工作清单出炉

温州网 2020-04-29 08:11:00
我市提出借力“两个健康”创建,力争率先走出困局,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为全省全国树立榜样。

  温州网讯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温州打出新一轮组合拳。记者昨日获悉,于日前出炉的《“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已为我市全年先行区创建工作定好了航向、排好了路线、谋好了节点,通过继续坚持先行先试、深化探索实践,真正把温州打造成为让企业暖心、企业家舒心、政企连心的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2018年10月,温州率全国之先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开启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2020年是创建工作的深化之年,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提出借力“两个健康”创建,力争率先走出困局,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为全省全国树立榜样。

  全年工作如何谋划?

  坚持问题、示范、改革三大导向

  《“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总体框架为6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同步配套以“两个健康”2020版新清单、具有引领性的十大重点改革突破项目、十大重点活动、县(市、区)特色工作、创建工作行事历、承接全国工商联重点工作等具体任务清单。

  据介绍,去年底,我市就启动了2020年创建工作谋划,其间根据疫情因素对工作重心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优化。在工作的谋划中,始终坚持问题、示范、改革三大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有力回应企业和企业家的迫切心声。《工作要点》起草及修改过程中,深入企业一线实地了解情况,并多次召开企业家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收集企业呼声诉求。特别是疫情以来,根据企业实际困难,大幅增加惠企政策制定与刚性兑现、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拓市场去库存、稳员工稳企业等内容。

  坚持示范导向,先行贯彻中央支持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工作要点》谋划推出规范政商互动、培育传承企业家精神等近20项重点举措,并因地制宜地制定“温州版落实方案”,力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营商环境条例等方面先行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要点》的制定过程中,温州先后2次征求全国工商联意见,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改革导向,充分激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2020版工作清单精选主要经济部门创新举措,融合吸收各地首创性探索,更加丰富“两个健康”内涵,争取形成更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新一轮组合拳如何打好?

  重点工作突出、改革举措有力

  今年,我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实施哪些改革项目?又将在哪些领域力争突破?在《“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中,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工作要点》既有对当前疫情的应对,又有长远“化危为机”的考虑,比如今年要精准实施“全产业链修复”计划,招引建设一批行业强基补链和产业链顶端项目等,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应对冲击。又如开展“千项智能化改造”,加快因疫情催生的“四新”经济发展、大力培育消费市场等。

  既有对实体经济的关注,又有对企业家的关爱。实体经济方面,重点对工业用地保障、融资畅通、人才支撑等企业反映聚焦问题的回应。同时,持续真心关爱企业家,提出打造“党政部门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示范点、加大权益保护等多项制度举措。特别是今年还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家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既有国家品牌的全力打造,又有基层创新活力的普遍释放。一方面要打响更多国家级品牌,如今年要力争创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两个健康”评价体系要力争从“温州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等;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基层能动性,12个县(市、区)、功能区共计推出69个特色举措,“两个健康”创建呈百花齐放态势。

  既有重大活动氛围的烘托,又有重点改革项目的助力。今年我市将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等十大重大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重点推进财政撬动金融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挥破产法庭先行效应、企业数据宝等十大具有引领性的重点改革突破项目,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既有对“老清单”的深化扩面,又有对“新清单”的谋划探索。在对去年“两个建康”146项责任清单、“惠企政策直通车”“三清单一承诺”等工作提质拓面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实施“科创飞地”全球柔性引才、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新闻舆论保障机制等25项新目标新举措,争取形成新经验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两个健康”创建推向纵深,我市还建立了四大机制,即与全国工商联紧密互动机制,争取更多上级资源支持;省市联动“直通车”机制,及时协调、滚动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市县创建“一盘棋”机制,强化县(市、区)主体责任;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将重大改革举措有机嵌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