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提速 主线“第一跨”有望年底亮相

温州网 2020-04-29 08:31:00
在疫情影响之下,这一温州人民广泛关注的项目如今进度如何?昨天,记者到现场探访,为市民了解最新情况。

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施工现场

  温州网讯 4月27日起,公安交警对温瑞大道(瓯海大道至西象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该措施的落地,意味着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正在“加速”。

  2019年12月15日,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正式进场施工。4个多月过去,在疫情影响之下,这一温州人民广泛关注的项目如今进度如何?昨天,记者到现场探访,为市民了解最新情况。

  为抢回耽搁时间,各标段“各显神通”

  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北起瓯海大道快速路,南至朝阳新街的跨线桥,全长约5公里,包含快速路主路及地面辅路,主路采用高架布置方式,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地面辅路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

  整个项目分三个标段,这三个标段与去年8月进场的管线迁改工程,都在抓紧施工当中。据温州城发集团下属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管线迁改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主线三个标段进场后,在完成前期交通导改道路施工的同时,已经完成桩基60余根。

  受年初疫情影响,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于今年2月下旬启动复工,3月上旬左右,工程所需上下游的施工材料保障才陆续恢复正常。

  “一开始,物流不畅通,我们买不到需要的施工材料,为了尽早复工,我们自己上门联系供应商,要求他们克服困难给我们供货。”二标段施工单位——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理明介绍,2月底复工以来,他们为加快工程进度想了很多办法。工人不够,他们公司派车去江苏找工人;外地车子进不了城,他们把施工材料“接力”运到了工地上。

  按照原定计划,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底完工。“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各标段工程项目部也各显神通,包括购置先进施工设备。”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一期工程长约5公里的主线高架,共设计主线及匝道桥的桩约3000根。主线高架桥梁桩基础多为直径1.5米至1.8米,深度达80~90米。三标段采用的旋挖钻机、二标段采用的泵吸反循环钻机,都能实现一天完成一个桩孔,而按照传统正循环工艺设备施工,一台桩机完成一个桩孔需七八天时间。

  为降低对交通影响,牺牲效率分阶段、分时段占道封闭施工

  温瑞大道沿线涉及的管线既有架空线缆也有深埋管路,关联部门多达十余个、管线规格近百种,线缆长度超百公里,加之与周边市政道路交叉横穿,承担管线迁改工程的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自复工以来都处在日夜赶工的状态。

  温瑞大道是温州城市向南的重要通道。为减少管线施工对温瑞大道及其周边交通的影响,管线迁改工程项目部采取“白天纵向推进、夜间横跨交叉”施工组织方式。

  “为了尽量少占道,工人们基本上是通宵作战,利用夜间交通流量小的特点,每晚10点左右对施工点进行隔离封闭,第二天上午7点完成现场的清理,恢复正常通行。”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整个管线迁改工程全线有施工点30余个,200多名工人已经连续施工近百天。

  全封闭施工可以大大提升施工效率,但目前为了保通行,各标段都在见缝插针式地施工。项目部一方面按照前期确定的交通导改方案,在主线实行分阶段、分时段占道封闭施工,在确保双向通行的前提下,为主线桩基施工提供施工作业面。另一方面,加大设备投入,全线布局、多点开花,已投入桩机设备20余台套,辅助设备17台套。现场共投入施工人员600余人,路面保障人员100余人。

  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80%桩基施工。后续还要陆续进行承台(桥台)、桥柱、盖梁、桥板、面层、沥青等主体工程以及附属工程的施工,“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市民们就可以看到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高架桥的‘第一跨’。”

  温瑞大道快速路作为市区继瓯海大道后又一条快速路,是市区与南部县市快速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城市总体规划中温州市区与瑞安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廊道与发展推手。该项目建成后,市民可开车从瓯海大道通过匝道转入快速路高架,快速路也有匝道连接温州南高速收费站。

  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政策处理涉及梧田、南白象街道的8个行政村,沿线38个地块,10余个重点单位。

  “为了这个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可以尽早建成,很多单位都全力给予支持。”基础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温州市住建局的多方协调下,瓯海区交建办、南白象街道、梧田街道主动推进沿线政策处理工作,甬台温高速以及安置房、开发商为项目推进“腾地让路”,此次封道施工对市检察院、温州中学、温州移动、温州和平医院等单位及出行市民造成影响,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通讯员 汪小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