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三十六坊,都是因为他……

2020-04-29 10:08:37
公元1095年,经过一路舟车劳顿,新任知州杨蟠终于到了温州。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公元1095年,经过一路舟车劳顿,新任知州杨蟠终于到了温州。

  据《万历杭州府志》载,杨蟠(约1017—1106),是章安人,一作钱塘,和苏轼也是好友,两人酬唱甚多。章安属台州,大概章安是他的原籍,所以诗集称做《章安集》。

  温州古城原有五十七坊

  当时的温州斗城古朴小巧,被划分为五十七坊。作为文人及稍带强迫症的杨蟠,嫌57坊不够整齐雅饬,于是他重新规划温州的坊巷。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三十六是个有趣的数字。民间有三十六计,猪八戒会三十六变,《水浒传》中有三十六天罡星;而在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36是前4个奇数(1.3.5.7)和前4个偶数(2.4.6.8)的和,是最神圣的数字。杨蟠也把温州城规划为三十六坊,并写诗以记:“三十六坊月,一般今夜圆。”

  康乐坊,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活动地点

  所谓坊,所辖的范围大体与如今的街道居委会管理范围相同。但那时,坊有坊门、坊墙等设施。

  墨池坊,墨池公园

  温州三十六坊今何在

  戴栩《永嘉重建三十六坊记》中云:“绍圣间杨侯蟠定为三十六坊,排置均齐,架缔坚密,名立义从,各有攸处。故摭其胜地,则容成、雁池、甘泉、百里是也;溯其善政,则竹马、棠阴、问政、德政是也;挹其流风,则康乐、五马、谢池、墨池是也。否则歆艳以儒英,掖导以世美、梯云、双桂、儒志、棣华,与夫扬名、袭庆、绣衣、昼锦云者,彪布森列,可景可效。而最切于防范,俾家警户省,则孝廉、孝睦之号,遗忠、遗爱之目,或旌以招贤、从善,或蕲以简讼、平市,义利名而伦类彰,取舍审而采响正,有不说之教焉。”

  五马坊

  温州的三十六坊,在杨蟠之后120余年沈枢知温州时未做变动。再过五十年,被增至四十,元明以后,或有增改,有些坊名一直保留至今,如谢池、招贤、墨池、康乐、五马、百里、扬名、世美等。

  1900年的温州街巷

  那按照现在温州城的格局,杨蟠的三十六坊分别在哪些位置呢?

  据《光绪永嘉县志》温州坊巷古今对照表可见:雁池(今乘凉桥)、甘泉(今蝉街)、竹马(今瓦市殿巷)、棠阴(今仓桥街)、问政(今七枫巷)、德政(今县后巷)、双桂(今九曲桥)、棣华(今三官殿巷)、昼锦(今珠冠巷)、孝睦(今第一桥)、孝廉(今黄府巷)、遗爱(今县前头)、简讼(今大、小简巷)、平市(今万岁里)、梯云(今大高桥)。又如容成,今华盖里有容成洞遗迹;儒志,当是今府学巷;其他则不可考也。

  问政坊,七枫巷胡宅

  《永嘉百咏》咏叹温州风物

  在温州短短两年,杨蟠就温州风物写了《永嘉百咏》,欧阳修说他的诗有一千首宛然大家,可见所言不虚。可惜《永嘉百咏》现已大部散佚。其中有一首《咏温州》诗云: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

  是处有花迎我笑,何时无月逐人游。

  西湖宴赏争标日,多少珠帘不下钩!

  诗中的西湖不是杭州的西湖,而是温州的会昌湖,会昌湖在温州南郊,宋时分为西湖南湖二部分,西湖当今日水心村,直至西山脚,湖广水阔,是端午龙舟竞渡的游乐所在。

  会昌湖,龙舟竞渡

  从杨蟠遗存不多的几首诗词来看,温州应在他一生经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要不然,他怎么能写出“平生忆何处?最忆是温州”这样深情款款的句子?

  从温州罢职后,杨蟠就住在杭州西湖边。方勺《泊宅编》卷七云:“杨蟠宅在钱塘湖上。晚罢永嘉郡而归,浩然有挂冠之兴。每从亲朋乘月泛舟,使二婢侑尊,悠然忘返。沈注赠一阕,有曰:‘竹阁云深,巢虚人阒,几年湖上音尘寂。风流今有使君家,月明夜夜闻双笛。’人咨其清逸。”

  温州三十六坊古今对照

  01.儒英坊(县学前)

  02.雁池坊(乘凉桥)

  03.荣亲坊(晏公殿巷)

  04.棠阴坊(仓桥街)

  05.状元坊(状元巷)

  06.康乐坊

  07.庆贤坊

  08.扬名坊

  09.袭庆坊(樊宅巷)

  10.墨池坊

  11.棣华坊(三官殿巷)

  12.世美坊

  13.容成坊

  14.甘泉坊(蝉街)

  15.梯云坊(大高桥)

  16.双桂坊(纱帽河、柴桥巷)

  17.儒志坊(府学巷)

  18.百里坊

  19.五马坊(五马街)

  20.竹马坊(瓦市殿巷)

  21.问政坊(七枫巷、漆坊巷)

  22.德政坊(县后巷)

  23.谢池坊(谢池巷、绿化巷)

  24.孝睦坊(第一桥)

  25.道爱坊(县前头)

  26.遗爱坊(岑山寺巷)

  27.招贤坊(招贤巷)

  28.绣衣坊(西门大桥头)

  29.简讼坊(大简巷、小简巷)

  30.平市坊(万岁里)

  31.昼锦坊(珠冠巷、朱官巷)

  32.衮绣坊(三牌坊)

  33.祈报坊(石坦巷、社坦巷)

  34.崇仁坊(油车巷)

  35.丰和坊

  36.孝廉坊(黄府巷)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文字来源:选自朱烈编著的《鹿城诗人寻踪录》(有删改)

  图片来源:《温州老照片》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