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被赶下公交,不能只让司机背锅

光明网 敬一山 2020-04-29 10:27:22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条导盲犬被赶下公交的视频引发关注。山西太原一位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却遭到司机和乘客的驱赶,被赶下车后导盲犬低落地哭了。导盲犬的主人则表示,自己日常出门几乎每次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不仅自己有心理阴影,每次导盲犬被骂被驱赶之后,回家都要情绪低落几天,吃饭睡觉都不安稳。

  视频里导盲犬和“盲人”的遭遇,让人看了十分难受。类似的导盲犬在城市出行受阻的新闻,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地铁、公交、酒店……很多公共场合的“守门人”,都可能对导盲犬和盲人做出这样不人性化的行为。

  但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无法可依吗?显然不是。2012年国务院颁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16条明确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山西省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第四章三十二条第(五)项也有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动物乘车,但导盲犬除外。

  可见,我们的纸上文明早就有了进步,可是现实生活却与之存在巨大脱节。就以山西这次事件为例,明明客运条例上写的很清楚,可是当盲人真带着导盲犬上公交时,司机甚至做得出要停车打110的举动。可见司机不是故意刁难,而是确实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规。

  现在,在舆论的压力之下,涉事公交公司表示会扣司机工资,另外将大范围进行员工培训。需要追问的是,那位司机之前接受过相关培训吗?如果接受过培训,知道导盲犬可以上公交,却拒不执行,那么此事当然是他自己的责任。如果之前公交公司并没有对司机进行相关培训,或者培训流于形式,那么此事只让他个人“背锅”,恐怕也很难服众。

  同时,之所以很多地方接二连三地出现导盲犬被拒事件,根子上显然不是个别“守门人”的业务素质低,而是这一体恤残障人士的理念,还没有渗透到社会的土壤里。新闻中也反映出,不仅是司机拦阻导盲犬,其他乘客也不理解、反感导盲犬上车。从情理上说,如果对于导盲犬没有正确的认知,突然之间看到车上出现一只大狗,普通人出现恐慌是完全可以原谅的。因此,文明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要体现在细节。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在所有的地铁、公交上,都张贴有标识提醒:公共交通应该接纳导盲犬,如遇见不要惊慌。那么无论司机还是乘客,也就更能知道什么是理性妥当的应对。

  所以,对于一再出现的同类问题,不能总是当作个案处理,而是要多思考根治的办法。交警假扮盲人做社会测试,虽然在做法上有些瑕疵,但的确提高了这一问题的社会能见度,从效果来说当然也是好事。对于公权部门来说,花更多精力推动制度的转变,恐怕能起到更长久的效果。通过舆论发起的“社会教育”是短期的,很容易被淡忘。只有内化到制度,变成“硬约束”,文明才能更好地被固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