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清单来了!温州力争创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温州网 2020-04-30 07:45:10
2020年,“两个健康”如何深入破题?近日印发实施的《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20年工作要点》给出明确答案。

  温州网讯 2020年,“两个健康”如何深入破题?近日印发实施的《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20年工作要点》给出明确答案。今年,温州要借力“两个健康”创建,打出组合拳、再掀新热潮,力争率先走出困局,努力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全省全国树立榜样。

  紧扣时局,耗时4个月谋定全年工作重心

  去年底,我市就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2020年创建工作谋划。此后根据疫情变化影响,对其进行针对性调整优化,前后历时4个多月。在此过程中,起草组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并多次召开企业家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收集企业呼声诉求,征求并采纳企业家意见建议。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企业实际困难,大幅增加惠企政策制定与刚性兑现、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拓市场去库存、稳员工稳企业等内容。

  《“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总体框架分为6个方面共36项重点工作,同步配套以“两个健康”2020版新清单、具有引领性的十大重点改革突破项目、十大重点活动、县(市、区)特色工作、创建工作行事历、承接全国工商联重点工作等具体任务清单。

  纵观这份任务清单,不仅有力地回应了企业和企业家的迫切心声,而且推出规范政商互动、培育传承企业家精神等近20项重点举措,因地制宜制定“温州版落实方案”,先行贯彻中央支持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对激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发挥关键作用。

  站位高、可操作,突出“一大目标、五个特点”

  围绕省委赋予温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目标,在全省上下锚定“重要窗口”新定位的当下,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有了新使命。

  总体而言,《“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呈现五个特点:

  既有对当前疫情的应对,又有长远“化危为机”的考虑。如精准实施“全产业链修复”计划,招引建设一批行业强基补链和产业链顶端项目等,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应对冲击;既有对实体经济的关注,又有对企业家的关爱。如提出精心办好第二届民营企业家节、打造“党政部门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示范点、加大权益保护等多项制度举措;既有国家品牌的倾力打造,又有基层创新活力的普遍释放。如今年要力争创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两个健康”评价体系要力争从“温州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既有重大活动氛围的烘托,又有重点改革项目的助力。如精心谋划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等十大重大活动;既有对“老清单”的深化扩面,又有对“新清单”的谋划探索。如制定2020版新清单,包括“科创飞地”全球柔性引才、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新闻舆论保障机制等25项新目标新举措。

  设定“三种途径”,确保将蓝图变成实景

  《“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为36项重点工作设定了“三种途径”,做到件件落地。什么时间该干什么,让计划落实明明白白。通过制定具体的行事历,对全年所有重点工作及重大活动,按月份罗列,明确时间节点、阶段任务、责任单位,实现挂图作战,做到一目了然。同时,在吸取去年创建经验的基础上,我市按照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原则,对《“两个健康”2020年工作要点》相关工作进行责任清单分解,用“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强化结果导向,定期通报督查,确保计划不落空,实施起来有力、有序、高效。

  通过配套四个机制,将温州“两个健康”创建推向纵深,包括建立与全国工商联紧密互动机制,争取更多上级资源支持;建立省市联动“直通车”机制,及时协调、滚动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建立市县创建“一盘棋”机制,强化县(市、区)主体责任;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鲜明树立改革出彩导向,将重大改革举措有机嵌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