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济破“疫”前行显韧性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

温州网 2020-05-01 08:51:02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部分指标实现正增长。

随着“五一”劳动节的到来,市区各个商家纷纷借力我市新一轮消费券的发放,推出各项促销措施提振消费市场,迎接假期的消费高潮。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昨日,我市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352.7亿元,同比下降8.2%。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的结果,并非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不具有历史可比性。

  令人欣慰的是,战“疫”的非常时期里,市委市政府采取超常规举措,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成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部分指标实现正增长。

  经济运行展现较强韧性

  生产总值负增长8.2%,一方面可以看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之大,温州作为全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复工时间全省最晚,受到的经济影响也是全省最明显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明显下滑。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战“疫”中温州全力以赴、绝地反击之势。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疫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然而,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下滑正是这种代价的直观反映。

  事实上,对于这个“首次出现的负增长”,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着直接的感受,毕竟,在刚刚过去的“史上最长寒假”里,街上人少了、工厂停工了、商铺打烊了、餐馆歇业了、办公居家了、非必要的出门也免了,一切经济社会活动都让位于疫情防控。

  因此,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的结果,并非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应。对于“负增长”,我们不必太过担忧和悲观,反而可以在疫情的冲击下,看到了温州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韧性,是危机中寻求市场机会的能力。经济韧性越好,就越有能力克服困难,越能够化危为机、赢得发展先机、迎来精彩蝶变。

  一罩难求时,温州服装企业先人一步、果断转产口罩,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迅速突破技术难关实现量产,口罩生产企业一度从疫情暴发前的1家增加到138家,广大温企不仅助力抗疫,更为自己寻到了新机遇。

  店铺歇业时,红蜻蜓、奥康等温企不等不靠,纷纷开辟线上销售渠道,企业老总更是亲自上阵直播带货,有效拉动起销售业绩,既去库存又保证了资金流,企业生产经营可继续稳定运转。

  3月份经济运行回暖向上

  回暖,是3月份的关键词。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我市经济运行在疫情冲击中展现出良好韧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部分指标实现正增长。

  看工业,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8.4%,降幅比1-2月收窄12.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考虑到去年3月份因增值税率调整规上工业增速达到全年最高的17.2%,当前工业产出规模已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看服务业,一季度全市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6.6%,降幅比1-2月收窄13.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9.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5%,比1-2月收窄37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省8.3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9%和15.2%。

  看投资,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4%,降幅比1-2月收窄19.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投资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11.2个百分点。

  看消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3%,降幅比1-2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2%,降幅小于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

  看外贸,一季度出口总额下降4.7%,降幅比1-2月份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平均7.6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口总额增长12.5%,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

  经济回暖向上的态势显著增强,离不开温州接连推出一系列硬核政策举措。助复工,接连出台惠企28条,推出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60条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引人才,“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月”线上线下双线驱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引进亟须的各类人才;“十省百市千县”跨省劳务对接活动,则横跨大半个中国,迎来各地员工。促消费,按照“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平台支持一点”的原则,全面派发总额达18亿元“红包”,全民消费热情高涨。

  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

  云端办公、共享员工、线上买菜、网上办展……这一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既是疫情之下的“另辟蹊径”,也是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

  抗疫下半场,新经济新动能呈现蓬勃生长态势。

  先进制造业恢复更快。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分别较1-2月份提升34.2和35.6个百分点。

  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7.7%,零售额占比为23.1%,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

  以新基建为特征的投资显示强大的经济驱动力。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从1-2月的下降29.9%转为增长12.1%,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从1-2月的下降34.5%转为增长8.3%。

  新型外贸方式活跃。一季度,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52.9亿元,其中3月份出口额达20.6亿元,当月同比增幅达5.4倍,拉动当月我市出口增长23.5个百分点。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9亿元,增长14%,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

  对当下形势,我们需要有特别清醒的认识。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3个“变量”: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之变、全球经济增长的衰退之变、中美经贸摩擦的贸易之变,给国内经济带来新风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温州经济社会正加速推进全面复苏。实事求是看待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温州有信心跑出攻坚加速度,实现全年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