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漱玉:五马街首任“民间设计师”

2020-05-06 14:23:00
五马街能形成今天的规模,温州百货业巨擘许漱玉功不可没。

  当前,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建设中。五马街能形成今天的规模,温州百货业巨擘许漱玉功不可没。

  1895年,出身贫困的许漱玉15岁时,经亲友介绍来到温州,进“益大”布店当学徒。此后他凭借积攒的二三百元资金以及与上海布商的老关系,经常往返于温沪之间,做起布贩生意。几年之后,倾其积蓄,在五马街曹仙巷租店开设“许云章布店”,雇了学徒,当起了老板。

  “外公在五马街做生意,眼光很准,他站在店里观察,对于哪个客人会进来买东西往往判断得很精准。”许漱玉的外孙叶正康这样说。

  许漱玉在五马街曹仙巷租房开设“许云章布店”后,仅短短四五年就积累资金达八九千元。这时他决定自己造房,而且要造座像样的楼房。1919年,他买下五马街下岸向北的矮屋10余间,拆建成两座毗连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

  这是温州首次出现的高层楼房,曾轰动一时。新店仿上海南京路“老九章”、“老九纶”绸布店式样:东面为“云章洋货局”,西面为“云章绸缎局”,两店贯通,门楣上署“许云章”三字,俨然上海大店气派。

  经过几年着力经营,1923年许漱玉先在店西首开设“博瓯百货商店”。1925年,又不惜以重金买下店东首王家祠堂周边一片旧屋,建起钢筋水泥三层楼房一座,建筑极为考究,耗时两年才竣工。屋内柱端及屋顶均堆砌花纹,店面仿照上海著名的“万昌”成衣店格式。“博瓯百货商店”迁入后,规模扩大,遂改“商店”为商场”,又一次轰动温州城。

  1933年,许漱玉开始营建更大规模楼房。他在“云章”、“博瓯”二店后面,买下破旧房30余间,建起一座钢筋水泥三层楼房。同时将原先砖木结构楼房,分段换成钢筋水泥,并将几座楼房连成一体。将部分店及沿街7间店面加高为五层,以细沙石铺面,全店面貌焕然一新,人们更是赞不绝口。许漱玉在《浙瓯日报》上打的广告十分显眼,在“云章、博瓯两大商场——最完备的绸缎百货总库”大标题之后,又标上“是标准衣料的先锋队,是日常用品的优胜军”。

  许漱玉以三、四层为剧院,取名“中央大戏院”(今大众电影院)。二层及三层的一部分出租办餐馆,原名为“意大利”,抗战爆发后更名为“华大利”。

  1934年,许漱玉又对店房进行大修建,将二楼货房及自家宿舍辟为绸布呢绒商场,把博瓯商场一、二、三楼的百货、食品、家具等全部移入云章店底层。原有“许云章”三字招牌改为11字长行招牌“云章博瓯万物联合大市场”,店面全部敞开装上玻璃。又一次引起轰动。

  许漱玉倾其一生的积累和精力所营建的这一片楼房,便是今日的大众电影院及市第一百货商店原址。这些楼房一座比一座新颖别致、雄伟壮观,别说是温州首次所见,就连外地客商也无不交口称赞:“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均未见有如此雄伟的建筑。”

  许漱玉为何倾心于营建如此坚实的楼房?这可从他的一句话中得到答案。他曾说过:“人生一世不过数十年,坚固的楼房比人的寿命长得多。造坟在山上没几人见到,造雄伟高楼于大街,千千万万人都知道是谁人所造。”

  随着一幢幢楼房的崛起,五马街日趋繁荣。难怪上了年纪的人常说:“五马街日后的繁荣,与许漱玉的努力开创分不开。”

  五马街有如今的繁荣,许漱玉功不可没,他可以说是五马街的首任民间设计师。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苏虹/文 (有删改)

  图片来源:《鹿城历史文化名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