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历史街区女子巡逻队一群90后姑娘巡街 一天超2万步成常态

温州网 2020-05-06 14:27:47
她们身材挺拔,精神饱满,既是街头的“门面担当”,也是街区“门面”的守护者。

  5月4日中午,市区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在五马街上,身穿长袖制服,戴着黑色墨镜,踩着平衡车的历史街区女子巡逻队队员吸引了不少前来逛街的游客。她们身材挺拔,精神饱满,既是街头的“门面担当”,也是街区“门面”的守护者。昨天,记者来到五马街头,跟随她们体验了一把女子巡逻队的工作。

  蒋莉对一家商户“占道”经营准备进行管理

  “门面担当”

  维护街区门面形象

  上午8点半,气温渐升,女子巡逻队队员蒋莉带上她们小组两名队员,踩着平衡车,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在巡逻的第一站国光大厦附近,有不少经营蔬菜水果、海鲜、肉类等商户,偶尔还会有违规经营的流动摊贩。

  “这一片区内,我们巡查的内容主要是超店经营,比如规定摆摊的位置不能超过该店铺的门框,如果有发现,我们就会上前去提醒他们,还有就是劝导流动摊贩离开,因为这边是禁止摆摊的。”蒋莉介绍道。

  在一家蔬菜水果店门口,店主看到蒋莉来了,马上将摆在门口的两箱蔬菜往里挪了挪,“不好意思哈。”店主笑着说。“下次要注意。”蒋莉回应。

  “现在还没到饭点,请不要发小广告。”上午10点45分,在五马街上某牛排馆门口,该店店员已经在门口发起了传单,蒋莉见到后,立马上前进行劝阻。禁止商户发小广告也是队员们工作之一,不过,近期为了促进消费,餐厅的传单可以在饭点发放。

  “这都是为了维护街区门面,展现温州的良好形象。特别是‘五一’期间,各地游客前来游玩时,更要展现我们街区的风采。”蒋莉说。

  “暖心姐姐”

  柔性管理很贴心

  记者了解到,这支历史街区女子巡逻队由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成立于2019年10月,总共12名队员,都是“清一色”的90后姑娘,最低学历是大专,有本地姑娘,也有新温州人。“贴心服务和柔性管理”是该巡逻队组建目的与亮点之一。

  “你好,步行街内不许骑车,请绕道。”

  “好的好的。”

  “谢谢配合,骑车请小心。”蒋莉不忘提醒一句。在跟随蒋莉巡逻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队员们一直是和风细雨般的柔性管理。“这也是我们巡逻队成立的意义之一。”蒋莉说,“相比男性执法者,女性执法队员的劝导更为商户和游客接受。”

  不过,这还有个“小秘诀”,蒋莉说,那就是“将心比心”。当蒋莉碰到商户占道经营但店里有客人在时,她会在门口等一会儿,等客人走后再去提醒店主。临走前,还会打声招呼,“祝生意兴隆。”

  “说实话,以前有些执法者会让我们赶紧把东西搬进去,现在这些小姑娘会细致又耐心地跟我们说,我们倒真不好意思占道了。”一店主说。

  蒋莉说,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她和其他队员会经常遇到“粉丝”求合影。这时候,她们也会一一答应大家的请求。

  “资深向导”

  街头小巷烂熟于心

  下午,是游客量最多的时候,也是巡逻队队员们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除了要巡查商户是否存在超店、占道经营等外,还要解答游客们提出的问题。

  “你好,请问纱帽河怎么走?”“请问这边哪里有公厕?”“你好,请问这里到江心屿景区要坐几路公交车”……面对游客们的问题,蒋莉都耐心地一一回答。长时间的工作,这个街区的小街小巷以及各个商家,对于队员们来说早已烂熟于心,名副其实成了这里的“资深向导”。“现在我连国光大厦附近哪家海鲜卖得最快最好都知道了。”蒋莉笑着说。

  当然在执法过程中,她们也会遇到一些委屈,一些商家“欺负”她们是姑娘,故意不配合管理,不过她们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加以劝导,最终会让商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的传播者、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城市管理形象的塑造者,蒋莉觉得,队员们在维护街区“门面”形象的同时,最幸福的就是能得到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下午5点半,蒋莉结束一天的工作,开始与晚班的同事进行交接。走出街区,蒋莉打开手机微信,今天的运动步数又超过了2万步,而假期以来,这是她每天的工作常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