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名单出炉,温州也有

2020-05-06 14:36:48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其中,温州市共有9处入选,入选名单如下:

  乐清市蒲岐镇

  蒲岐具有800多年建制史,目前仍留有镇武门、保泰门、蔚文门、定安门等四座城门和瓮城、古烟墩等古战场。民间文化活动十分活跃,有抬阁、踩高跷、老鼠嫁女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一年一度的“九月会市”沿袭至今。这里海鲜产业繁荣,拥有“中国泥蚶之乡”等国字号金名片。

  龙湾区寺前街

  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龙湾永中,临永强主塘河,因地处永强唐代名寺乾元寺前而得名。寺前街始于宋而盛于明清,数百年来一直作为永嘉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温州各县享有盛名。其街巷兴衰与永嘉场历史息息相关,更见证了温州盐业、渔业的辉煌历史,是城市陆海交融、商贸易发展的历史见证。

  龙湾区宁村所

  宁村所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瓯江的入海口,面临东海,背靠黄石山,形势险要。宁村所即宁村,始建于洪武二十年(1387),是汤和抗倭筑城59座的其中之一,素有“中华姓氏第一村”的美誉,在明代抗倭战争中长期发挥着作用。

  瓯海区翟溪老街

  瞿溪老街地处瞿溪河北岸,是温州古代集镇中唯一保存得较为完整的一条古街。全街一律是明清建筑格局、商住结合、木头结构的两层楼,共有200多间,楼上为住房,楼下为店铺。楼面木柱、阳台、栏杆上有工艺精湛的木质雕刻,内容有山水花木、飞禽走兽、才子佳人,件件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瓯海区梧田老街

  梧田老街位于瓯海区梧田街中段,北至东垟路,南至瓯海大道,沿塘河东、西两岸,是集温州地方民间工艺、书画、老物件,融合艺术设计创作、文化休闲于一身,构筑东瓯遗韵、时尚生活、文化创意,营造生态、景观、民俗、创意、功能于一体的浙南水乡文化街区。

  瑞安市飞云西路

  飞云西路,原名仙岩头街,解放后改名为飞云西路。相传这里有块叫做仙岩头的礁石,是瑞安城内最早的天然码头。同利埠、木制门楼、小码道茶亭、土墙围起的四合院……这些点点滴滴记载着飞云西路的兴衰遗痕,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的记忆。

  瑞安市丰湖路

  丰湖街地处瑞安老城区,紧挨着丰湖河,是一条百年老街,曾是进出瑞安城的重要通道,也曾是瑞安商贸繁华的地段之一。街区内尚存有胡氏大宗祠和胡秉衡故居等老建筑,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埠头达17座之多,由此可以勾勒出古城原来的繁华风貌。

  瑞安市公园路

  瑞安公园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街区内有玉海楼、林庆云宅、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和陈葆善宅等10余处文物点和历史建筑,街上还有宋都桥、矮凳桥、塔桥、塔儿头……丰富的文化元素浓缩了千百年来瑞安的历史、文化乃至情感,是瑞安这座千年古县不可替代的“历史隧道”。

  瑞安市会文里

  会文里,是瑞安城区一条文化古巷,巷弄里陈黻宸故居、许松年故居等历史名人故居、宅第建筑形成了特有的人文景观,构筑了老县城的文化中心。目前会文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为老街描绘一幅崭新的样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