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无人化”、更难防、可网购,远程办公“黑科技”竟成电信网络诈骗利器

新华网 2020-05-06 19:09:00
高科技因何“黑”化?相关隐患藏身何处?加大打击从何下手?

  “明明发现了诈骗窝点,可现场除了作案工具和一个随时监控房间的摄像头外,没有任何人员踪影。”新华社记者发现,近来“多卡宝”、GOIP(无线语音网关)等一些旨在提升远程办公效率的设备却被部分不法分子“黑”化,用于实施新型远程遥控通信设施诈骗。

  高科技因何“黑”化?相关隐患藏身何处?加大打击从何下手?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远程办公高科技遭“黑”化远程办公高科技遭“黑”化

  3月,在调查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福建警方发现,诈骗窝点中只有一名“设备维护工”和一大批通信设备。

  “窝点里架设了200多台‘多卡宝’、25台路由器,通过连接交换机,串联起1000多张手机卡,诈骗分子则躲在境外窝点,通过手机App遥控这些手机卡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从福建、湖南、陕西、广东等多地警方了解到,近来“多卡宝”、GOIP等远程办公通信工具在诈骗案中被广泛使用。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多卡宝”、GOIP等设备均由专业公司开发,旨在满足用户多卡管理需求,降低跨国通讯漫游资费。用户可将多张手机卡插入1台“多卡宝”中,然后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这些号码拨打电话,资费将按照设备所在地标准收取。

  “比如一家企业总部在中国,业务开展在美国,就可将‘多卡宝’等部署在美国,通讯费即可按美国本地计算。”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庄天乐说。

  “使用‘多卡宝’,一根网线就能遥控256张电话卡。”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只需一个行李箱大小的空间,“多卡宝”就能为境外诈骗团伙在国内搭建起一处移动电话转接机房。

  4月,泉州泉港警方还摧毁了一处利用GOIP实施诈骗的窝点。GOIP被业内人士称为“专业版多卡宝”,是一种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的硬件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一台设备可同时支持数百个手机通话,具有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

  设备网络可购迷惑性强、流动性大设备网络可购迷惑性强、流动性大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发现,“多卡宝”、GOIP均可自由购买,一台“多卡宝”设备价格在500元左右,一台GOIP设备1500至3000元不等。一名卖家称,该设备放置家中无需携带,可实现“人机分离、降低资费、一机多号”。

  记者还从警方了解到,使用此类设备的电信网络诈骗迷惑性强、流动性大,增加了打击难度。

  “不同于普通境外诈骗电话拨入时,显示号码前带有00前缀,利用布置在境内的GOIP设备,能让受害者所见仍是11位境内号码,来源地显示为GOIP设备所在地。”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王晓彬透露,这种诈骗电话还支持回拨,迷惑性很强。

  福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饶露明告诉记者,通过使用“多卡宝”、GOIP等设备,诈骗团伙藏身境外操纵,在国内则高薪雇佣人员携带设备在不同城市流窜,逃避打击。

  警惕技术“黑”化“斩断”幕后黑手警惕技术“黑”化“斩断”幕后黑手

  “‘黑科技’手段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频频出现并非偶然,有专业团伙和产业链追踪通信、银行等机构推出的新型业务,‘黑’化谋财。”漳州市反诈骗中心主任陈捷忠说。

  今年初,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明确提出,要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及其黑灰产业开展全链条打击。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臧雷指出,通信管理部门、通信运营商等应加强监管责任。

  记者从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了解到,当前并无相关规定对“多卡宝”、GOIP一类设备的制造、交易、使用等环节进行规范,对此类设备实施源头管理仍有困难。福建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陈庸程表示,将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异常基站重点关注、研判,并协同公安机关快速处置,加大打击力度。

  陈庸程还告诉记者,当前在网络平台上有大量使用者和实名登记者不一致的手机卡流入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重要诈骗工具。他建议立法将手机卡买卖纳入征信系统,严打手机卡买卖灰色产业链。

  臧雷还提醒,当前个人信息泄露情况多发,对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他人身份证信息后办理手机卡出售牟利的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并同时纳入征信不良记录,提高违法成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