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复工,温州新增就业人数4万多人

温州网 2020-05-06 19:42:00

  温州网5月6日讯(记者黄梦思) 5月6日下午,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召开的“稳就业保民生”媒体交流会上获悉,自2月18日我市复工复产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714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010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3 %。

  这得益于我市短时间内推出的系列见速度、见力度的“实招”。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开展“百城联动促发展”跨省劳务对接活动。先后与贵州、湖南、湖北等十多个省一百多个地市对接,签订劳务协作战略协议180多份。疫情期间,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包车、包列、包机等方式,共接回员工8万多名。

  为稳就业防风险,市人力社保局提前谋划开展企业劳动力余缺调剂指导,目前成功调剂劳动力2.7万余人,有效稳定劳动者就业、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如温州巨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调剂员工工作量的方式,实行“减工减薪”,保证员工不失业。同时,为了防止疫情消退后出现用工荒,市人力社保局已为4.5万余名劳动者开展线上培训,既提升了劳动者劳动技能又稳住了岗位,确保此轮疫情结束后,有充足、优质的劳动力为我市经济发展做保障。

  在稳定企业岗位和就业方面,我市研究制定了社保费返还、留岗留薪补贴、疫情期间企业新招员工补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在内的“温28条”和“温32条”政策。3月12日,在温州“惠企直通车平台”开发网上申报系统开通“抗疫惠企”通道,让企业足不出户口实现各类补贴申领。截至4月底,全市已有6万多家企业申报社保费返还,已为4.16万家企业返还社保费8.1亿元,惠及职工50余万名。由于国外疫情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影响,在“温28条”“温32条”的基础上,市人力社保局再次参与研究“拓市场、促消费、稳增长”十条举措,对“出口双百企业”再返一个月的社保费,对符合工业奖补的“出口双百企业”再返两个月的社保费。

  为应对疫情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市人力社保局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以“互联网+招聘”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打造全链条式网络求职招聘新模式,实现“一地发布,全省覆盖”的信息共享机制。截至目前,通过温州市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温州市紧急用工需求”20期,涉及1517家用人单位,6.3万余个岗位,并开辟“千企万岗”栏目,定期择优推荐优质岗位,方便大学生求职。此外,举办“2020年温州远程面试交流大会”7期,555家企业开通会议室319间,吸引2863名求职者关注,举办“温州名企HR空中宣讲”5期,共邀请10家企业HR走进直播间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接收简历152份。

  市人力社保局还以“云”为媒,依托校地合作,打出“云招聘+就业保障”组合拳,积极探索高校毕业生来温留温新路子,打造可持续共赢的引才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智汇温州·才聚两区”2020年全国网络巡回引才活动,已经在浙江、上海、甘肃、云南、湖北、吉林等6个省市举办10场,412家用人单位为6省高校学子提供岗位8178个,接收简历近3519份。此外,联合市委人才办在温州人才网上举办“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月空中面试大会,参会单位1435家,发布岗位12000余个,接收简历4.3万余份,达成意向7000余人。

  同时,为在温、温籍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市人力社保局征得全市复工复产企业318家参与,共提供3300多个实习实训岗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