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举行

温州网 2020-05-07 07:27:0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2020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拉开序幕,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第一次比看现场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吹响奋战奋进、争先创优冲锋号,力争“两战都要赢”取得更大成果。

  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对各地工作情况作点评。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出席。

  现场会通过视频专题片,亮晒全市各地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集中比看各地30个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各地“一把手”围绕“三强两促”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直陈主要短板,亮出补短攻坚措施。与会人员现场进行评测。

  陈伟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了“争”有成效、“干”有亮点、“转”有活力、“比”有干劲。二季度是非常之季、关键之季、攻坚之季,聚焦发展唯有只争朝夕,聚力争先必须加力加速。要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不动摇,以不服输的拼劲、争一流的勇气,深化“三强两促”,加力“奋战奋进”,以“六比”攻“六重”、抓“六稳”、促“六保”,在争先创优中干出温州速度、展示温州风采,全面交好二季度成绩单,全力实现半年度正增长,真正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陈伟俊强调,要让“战旗”更高扬,每个地方、每个层级、每个部门都要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高举窗口旗帜,强化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科学干,确保完成二季度各项目标任务,以整体提升为窗口增色。要让“战术”更精准,拿出又新又快又准的超常规举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用好“两区”建设、开放平台培育等优势,虎口夺食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借势借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陈伟俊强调,要让“战役”更主动,按照“一图一表一指数”拿出作战图,坚持政银企协同、市县乡联动,把进军号令下达到每个“战士”、把冲锋旗帜插上每个“阵地”,比一比谁新招硬招多、谁晋等升位快、谁对全局贡献大,赛出好马、赛出快马、赛出黑马。要让“战果”更丰硕,下好创新、科技、人才“先手棋”,既稳住经济基本盘,又激发发展新动能,把战果体现到企业、项目、产业、区域竞争力上。要让“战地”更巩固,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提升“三服务”水平,筑牢基层基础“压舱石”,力争每项工作都瞄准高标准,全力巩固温州在全国全省的独特地位。

  姚高员在点评中要求各地增强决心、抢抓机遇,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全力以赴争先创优,力夺“半年红”、实现全年高质量发展。

  抓落实,已成温州共识

  洞头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投资近百亿元,中石化旗下分公司是出资方之一。泰顺的竹材生态产业项目,投资10亿元,是瑞典宜家的代工厂。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丰树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项目,投资2亿美元,由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旗下企业建设……

  在昨天召开的今年第一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当屏幕播报出这一个个项目时,不少与会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大体量投资正在我市落地,越来越多的世界名企正参与温州建设。

  这也成了新一场比看活动的亮点和当下温州发展的缩影: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变化,我市各地将以船大能抵风浪和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发展思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重大项目投资,常态防控提升消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守主业拓新业

  借势转型成各地共识

  “龙港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为全市唯一正增长地区。”在昨天比看现场,当这一数据报出时,全场不约而同发出了赞叹声。

  这是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当地不少印刷企业转向生产口罩等防疫产品,不仅助力温州缓解物资紧张,也带动该市企业利润提升。借助这波势头,该市已把医药卫生材料,作为重点新兴产业加以培养。

  如今在温州,各地纷纷和龙港一样,将快速顺应外部环境变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下一步补短攻坚的主要措施——

  鹿城将实施中国鞋都国际化数字化和品牌化战略,加快建设城市数字科创园、智能物联创新中心。打造外贸转型全国典范,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模式,率全国之先推行市场采购专机直航,争取再为全省出口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以上。

  龙湾将加快产业重塑,实施十个重塑制造业项目,建设北斗产业基地、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做强数字贸易,打造新型数字贸易港,落地绿森数字产业园、红连跨贸园、全球温商新零售服务中心等项目,构建百亿采购平台,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洞头将提升海洋产业能级,培育石化、医药、海藻产业链,加快紫菜园招商,确保海洋产业增加值上新台阶。推进海洋产业园提质增效,发展海鲜直销、冷链物流,建设大门功能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乐清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争取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指标领跑全省。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试点、制造业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集群、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工业设计研究院等5个国家级试点,创成智能电力物联网新产业平台,推动省级智能电气小镇命名成功。

  云签约转落地

  重大项目促工业投资

  不拿演示稿或效果图,以实地建设场面出镜,这成了昨天各地亮晒比看项目的基本动作。由于大部分项目都建到了地面以上,需要通过无人机空中俯拍才能看清全貌。

  这种全速抓项目落地见效的热潮,让与会现场一位市民监督团代表印象深刻:“甚至有一个项目,厂区外面还在施工,里面已经投产。”

  如今,这一个个因受疫情影响而在“云”上签约的重大项目,正加快落地促成投资,为我市培育未来发展新动能——

  瓯海将组建团队布点全球招商,确保君康健康产业中心等上百个重大项目,完成全年投资超300亿元。确保浙大温州研究院二期、医疗器械总部园等平台投用,吸引引领性项目落地。

  瑞安将推动总部回归项目落地,带动回归税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推进华峰工业互联网、京东智能物流网、智汇谷等数字经济十个标志性项目建设,尤其要实现50亿元级制造业项目零的突破。

  平阳将抓集中签约的总投资超300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尤其是推进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投产见效。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保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的良好态势,计划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达两位数。

  两大产业平台更是把项目招引作为下一步工作重中之重。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促使台商科创园、智能科技创新园等在谈项目开工,推动国网信通电力物联网等152项目落地,实现唯品会、文博园、瓯锟新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联动高校共建应急医疗研究院,借助温州综合保税区、安全产业园,实现2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新突破。

  浙南产业集聚区将聚焦上海嘉定合作园,培育生命健康与智能制造产业,举行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集中签约,确保省市集中开工项目按时序建设,争取产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

  新业态引流量

  常态防控助安心消费

  在比看活动现场分发的一季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情况表中,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等,这3项和消费相关数据的增速,同样引起不少与会人员的关注。

  消费体现着居民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预期和信心,而这种信心的提振,则依赖于能否在后疫情时代,快速重建起让人放心消费的环境和安全感。正是如此,我市各地将把疫情常态防控和刺激消费复苏,作为今后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针对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机场口岸大门、高校返校复学、海外侨胞输入、境外来人增长等重点领域和部位,鹿城、龙湾、瓯海、文成、苍南等地,将落实精密智控、闭环管控等手段,确保疫情不反弹。

  在此基础上,结合零售新业态和新兴经济形态推出一系列举措,正成为各地拉动消费的共识。

  永嘉将顺应云端经济发展趋势,培育消费新业态。谋划阿里巴巴闲鱼基地、淘宝直播综合体等项目,打造楠溪行云平台,推出云上消费季活动。推进美丽田园示范线建设,打造江南第一宋村、中国山水诗主题漂流等特色旅游产品,争取在二季度让旅游消费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文成将培育消费新动能,持续建设侨家乐旅游品牌,制订标准化体系,落实支持政策,保持热度深化新媒体直播引流,打造国际化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助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

  泰顺将畅通“两山”转化渠道,搭建温州西南生态产业平台。深化省际协同合作,打开浙闽互通要道,拓宽旅游提升通道,加快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打造康养文旅等消费引流产业。

  苍南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刺激消费活动,抓好贸易回归,加速浙闽边贸专业市场群复苏升级。

  正是各地这一系列实招新招,让与会人员看到了温州尽快摆脱疫情影响的希望,并期待着在被疫情改变了的世界中,找到我们新的位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