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 “为你好”式管教

南方日报 王梓佩 2020-05-07 09:43:50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穿吊带裙进入地铁时被拦下,质疑工作人员说“衣衫不整不允许进地铁”的合理性,引发争议。地铁方随后公开表示,让她加衣是怕她感冒。

  乘客可以穿吊带裙搭乘地铁吗?

  《杭州地铁乘客守则》中,与此相关的规定是第十四条,“禁止赤脚、赤膊、醉酒者、烈性传染病患者或健康状况危及他人安全者进站、乘车”。

  赤膊就是赤裸胳膊的意思?梳理资料可以发现,赤膊最初是指光着上身被太阳晒成红色,后来逐渐演变出裸露上身的含义。《现代汉语词典》将赤膊定义为——作动词讲,是赤裸着胳膊,也指光着上身;作名词讲,是光着的上身,如“打着赤膊干活”,即光着上身干活。

  由此看来,赤膊虽然有赤裸胳膊之意,但偏重于赤裸上半身。试想,如果禁止赤裸胳膊,那么穿短袖岂不是也把胳膊赤裸出来了?短袖可以而吊带裙不行,应当规定禁止赤裸肩膀。如果禁止的是赤裸胳膊,也该同理对腿部布料覆盖长度作出规定。

  回到事件本身,人们争论的焦点无外乎穿吊带裙是否属于“衣衫不整”。不同的人对着装款式接受程度有区别,认识转变发展需要过程。如果穿吊带裙目前让一些人认为是达到了和赤裸上身一样不文明的程度,那么由地铁等公共场所经过民主程序,作出明确的禁止规定未尝不可。

  但必须提醒一些人,他人衣着暴露与否不是你自控能力低下的借口。以“防骚扰”的名义要求女性少暴露,是将男性管好自己的责任无端转嫁到女性身上,看似为女性着想,实则是坐在男性一边拉偏架。

  正因如此,杭州地铁在没有规定或者规定含糊的情况下阻止穿吊带裙的人进入,还要打着“怕她感冒”的旗号,就显得有些心虚外带伪善——想管,又担心被批评思想僵化保守,于是不惜化身“家长”,命令已然成人的“孩子”添衣。

  其实,真要是担心乘客因内外温差太大而感冒,不妨把地铁温度适当调高,还能减少能耗,或者效仿一些城市为不同地铁车厢设置不同温度,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而非推行“为你好”式的管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