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大桥“抖动”让我们重新认识混沌与风控

北青报 然玉 2020-05-07 09:46:42

  5月5日下午2时许,广东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桥面振幅过大影响行车舒适性和交通安全。大桥管理部门联合交管部门及时采取了双向交通管制措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连夜组织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研判。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的主要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相关报道见A7版)

  肉眼可见的“风中抖动”,一下子把虎门大桥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的确,基于公众的一般认知,大型桥梁如此超大幅振动,可算“活久见”了。正因为此,不少人震惊、恐慌乃至生发出种种猜想,都是情有可原的。在最初的短暂惊慌后,随着权威回应和科学解释的到位,舆论反馈已大致归于理智与平静。以科普说理来平复大众焦虑,以全面检查来确保公共安全,双管齐下,这是从根本上杜绝大桥涡振引发舆情共振的关键。

  随着“虎门大桥剧烈振动”的短视频广泛传播,网友在惊讶的同时,进行了各种经验化的解读,比如归因于设计缺陷、建筑质量等。诸如此类的质疑,几乎是神经反射式的反应,合乎了一些理所当然的“常识”,也契合了“出事必追责”的舆论诉求。但同样也应当承认,我们熟悉的一些简单的逻辑框架,其实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场景。现实是,并非所有的“意外”都是“责任事故”,我们应当正视这个世界的复杂性。

  桥梁涡振广泛存在,并且很难预判、很难避免。从某种意义上说,“桥梁涡振”就是典型的混沌现象:一套确定性动力学系统中,总是存在着某些不可预测的、类似随机性的运动。其不可重复、不可测算、不可控制。对于一座大型桥梁来说,大幅涡振也许随时会发生,也许永远不会发生,谁也无法对之进行精准掌控——这是理性科学局限的一面,也是复杂系统不断扩张的必然结果。随着现代工程变得越来越庞杂,人类“失控”的风险就越大,发生意外的概率也就越高。

  在很长时间内,强化确定性科技体系来规束“随机的不规则运动”,减少混沌和失控,仍必将是人类社会的重大命题,而在真正“破题”之前,我们一样能够有所作为。以“桥梁涡振”为例,就算不能预测和防止“涡振”发生,但我们可以尽量减少“涡振”造成的损害:以常态监测及时发现“涡振”,建立常备应急响应机制管控交通杜绝事故;以全覆盖的例行检查、定期大修来维护桥梁结构质量,确保较高的抗风振能力……凡此种种,都是至关重要的。

  承认混沌,管控风险。公允来看,面对“不可测的涡振”,虎门大桥本身及其管理方表现得并不差。当然,既然遇上了意外,还是应该以最大的审慎稳妥应对,比如对桥梁安全进行二次确认,反思可能存在的操作失误继而在今后的工作中修正,等等。做好了这些,才不枉惊魂一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