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募捐修缮祖屋御火患 专家呼吁善待古宅慰乡愁

温州网 2020-05-08 08:16:00
人大代表文物专家建言保护,为子孙留下一抹乡愁。

  温州网讯 前不久召开的苍南县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当地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将灵溪镇百丈村的古民居林氏大屋列入县文保单位,加强保护。

  林氏大屋毗邻104国道,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一座三进四合院,建成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

  由于城中村改造、道路建设等原因,这座古宅几年前曾被纳入拆迁计划。2017年11月,《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前往古宅实地走访调查,报道了古宅面临的困境。

  在各界的呼吁和努力下,古宅拆迁被暂时搁置,当地村民还集资20余万元进行了初步修缮。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再赴百丈村探访林氏大屋。

  文保点摘牌后又寻求挂牌,古宅保护“一波三折”

  据林氏后裔保存的清乾隆辛亥年(1791)刻本民间谱牒文献《西河郡林氏宗谱》记载:林氏大屋为“清乾隆间庠生林遇厚所建”。

  林遇厚(1749~1819),字圣载,“广置田园,家种二百余顷”,为富甲一方的著名乡绅。

  据苍南县文物部门勘查,林氏大屋坐东面西,由门厅、前厅、厢房和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院落,前后共三进,左右设厢房,周设围墙,叠瓦凤脊,古朴规整。民宅内保存有“登科”“荣登天府”“德昭壶仪”等清代古匾额,记载着林氏家族的发展历程和良好的家规家训,是目前苍南县一处具有研究保护价值的古民宅建筑。

  2002年,苍南县将该古宅列为县级文保点。大屋的院落还住着50多户、上百位林氏后人。“房子成了文物,村民就不能随便拆改,装修也需要审批。”百丈村村干部介绍,镇里对百丈村进行城中村改造开发,老房子因为是文保点不能拆,住户也不能征迁安置,许多村民就希望摘掉文保点的牌子。

  为此,老宅住户们多次前往苍南县文广新局等部门,强烈要求摘“文保”牌子。2007年,苍南县政府发文撤销林氏大屋的“文保点”称号。后在村民要求下,灵溪镇随后将之列入城中村改造范围,古宅里的住户陆续予以安置。目前,仅剩下门厅、中厅、大厅等公共部位尚未和村民达成安置条件。

  此后,百丈村村委会向文化部门打报告,要求重新恢复古宅“文保点”称号。2017年,温州市文物局负责人带队到古宅调研。参与调研的专家认为,林氏大屋是浙南较为典型的历史名人纪念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是苍南宝贵的文化遗产,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有效保护。

  村民捐资义务修缮古宅,民间救援队参与消防巡查

  由于年久失修,古宅梁柱糟朽、残损严重。2017年,记者在现场走访时见到,不少墙体都出现了歪斜,特别是前厅有较大角度的倾斜,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019年,当地村民林允领、林允直等数十人发起募捐,集资20余万元,在文物保护部门的指导下对古宅进行保护性修缮。“我们邀请了古建筑营造的专业机构,对倾斜的祖屋进行了扶正,还修复了部分漏雨的屋檐。”林允领说。

  5月6日下午,记者再度走访林氏大屋。原本倾斜的房屋已经基本扶正,古宅周边的垃圾也得到了清理。由于村民们基本已经搬出,现场只有几名老人留守居住,看守这座古宅。

  不久前,永嘉芙蓉村司马第大屋不慎发生大火,引发了人们对古民居消防安全的关注。在林氏大屋内,村民们还专门配置了一批灭火器。

  古宅边上,就是苍南蓝天救援队的办公点,现场配置有一批消防设施。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这处古建筑,他们义务承担起了古宅消防巡查、应急处置的任务。

  人大代表文物专家建言保护,为子孙留下一抹乡愁

  今年4月份召开的苍南“两会”上,李欣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将清代苍南县灵溪百丈林氏古民居列入县文保单位的建议。

  “我之前专程去林氏大屋看过,整座建筑确实非常恢宏,历史这么久,保存又这么好的古民居,整个苍南很少有了。”李欣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呼吁,政府部门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抢救性地保护好这处地标性古建筑,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抹浓浓的乡愁。

  温州市文保所副所长黄培量此前也曾多次到林氏大屋考察,对这处古民居的保护价值予以了肯定。“建筑目前保存状况较好,原始的布局、结构保留得比较完整,后续进一步修缮和保护的条件还是具备的。”黄培量说,从苍南全县来看,类似规模、年代的古建筑已经不多了,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和村民能够协力克服产权、政策处理等难题,争取把这座古宅保住。

  古宅保护仍面临两大难题,需各方配合共同推进解决

  为了保住古宅,当地村民和各界人士都做了大量努力。不少人担心,这座古宅接下来是否还会面临被征拆的命运?记者就此走访了灵溪镇政府及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拆除林氏大屋是绝对不可能的,一方面是人心所向,另一方面也是文物保护法所不容许的。”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保护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作为文物保护主管部门,他们的态度一直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要保住这座古宅,“目前当务之急是恢复古宅的文保点称号,这方面需要产权人提出申请,需要属地政府在解决古宅的产权、政策处理等问题后推动实施。”

  林氏大屋所在土地的产权早在2007年就出让给了当地一家企业,并办理了产权证。由于企业破产等原因,地块一直未进行开发。“镇里相关领导目前的想法也是希望将古宅所在的区域从工业用地调整为绿地,然后将古宅保护下来。”灵溪镇政府村镇规划建设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还存在两个难点,首先是涉事地块产权属于企业,需要企业同意,政府另行进行土地置换才能收回。其次,古宅的政策处理尚未完成,目前还有6间的住户不同意签协议迁出,此外部分村民在古宅区域内的违建房屋也要求赔偿,在此情况下政府收回后也难以修缮保护。

  古宅所在地块计划在2021年启动低效用地再开发,灵溪镇届时将和企业就土地置换问题进行沟通。“个别村民以文物保护为由,同自身利益捆绑,提出一些过高的,甚至不合理的诉求,事实上也阻碍了古宅保护工作的开展。”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如果要顺利解决古宅保护问题,除了政府、企业之外,还需要村民们的配合和支持,共同推进政策处理工作的解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