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共享员工”开启温州企业用工新模式

温州网 2020-05-10 09:20:44
在经历过短暂的低谷期后,开始尝试用“共享员工”的新型商业模式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温州网讯 “之前没订单的时候在公司闲了一个多月,但现在的我已经不只属于一家公司了,每天要为好几家单位提供维护服务。”近来忙于在多家单位“走穴”的小郑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温州托包股份有限公司,在经历过短暂的低谷期后,开始尝试用“共享员工”的新型商业模式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企业,在温州也渐渐多了起来。

  “订单减少了,但是员工工资、场地租金等压力不减,必须要寻求破局之路。”一场疫情,让温州托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谷雨措手不及,为了带领员工和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谷雨尝试“共享员工”这一商业新模式。这几个月来,如何让员工都能被“借”出去,成了他的工作重心。

  谷雨说,如今,人难招、成本高、专业度参差不齐是企业做好品牌经营所面临的共同挑战。由此,他想到了打造集策划、文案、设计、采编等一体化编辑运营团队,将目前公司富余的设计劳动力有序分配并出租,服务于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做新媒体平台和品牌宣传代运营等工作。一方面可以缓解自己企业人力成本负担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其他有需要的企业和机构省去一大笔寻找相关专业人才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

  “我们目前已成功和30多家政府机构、10多所学校、180多个龙头企业建立品牌合作项目。”谷雨表示,“共享员工”的商业新模式正帮助企业恢复生机和活力,这种模式可以让“用工荒”与“闲得慌”成功对接,实现企业互助互救、互利共赢。

  “只需一台电脑就能让技术型员工在企业间流动起来,这或许会是未来年轻人就业的一个新趋势和选择,现在温州不少从事互联网性质的企业也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尝试。”谷雨认为,“共享员工”是共享经济的细分领域带来更为深度的创新发展,也将给从事这类新兴行业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成长空间。

  “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灵活用工的重要性和优势所在,尤其涉及外贸的企业用工量变化巨大,就会选择用‘零工’作为‘全职’用工方式的补充,这种用工方式更需要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的赋能,帮助他们实现降本增效。”据浙江天坤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坤在此次疫情中,主要承担了企业用工“余缺调剂”的角色。据介绍,德力西集团因海外疫情,部分外贸订单受到影响,两三百名员工滞留。经天坤参与协调,将该批员工安排到星际控股、意华接插件等企业中去,实现了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该负责人表示,除疫情等特殊情况外,在日常工作中,因为季节性、内外销转档等原因,员工从A厂到B厂,再从B厂回A厂等需求普遍存在。

  此外,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温州市人社部门细化落实“温28条”要求,制定推出了“全市人社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企业用工保障14条举措”。其中,在用工调剂方式方面创新推出“共享员工”模式,有效盘活本地现有闲散劳动力。不过,在为有需要的企业进行牵线搭桥的同时,市人力社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提醒,跨企业间的员工流动,企业需要注意防范用工风险,尤其是约定清楚供需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以及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法律风险与责任归属的问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