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聚力扫黑除恶,瑞安在行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5-11 10:26:00
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瑞安。

  编者按: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瑞安。2019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瑞安市严格按照中央、省、温州市有关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目前,这场攻坚战开展正酣,引起了全市人民高度关注,并产生热烈反响。

  干群齐上阵打响宣传战

  从朋友圈广泛传播的萌警漫画、小剧场视频,到大街小巷与人流密集的学校、医院、公园等处醒目的宣传海报、条幅、标语;从综治干部、政法干警、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宣传,到打开手机就能参与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近期,在全国扫黑除恶一盘棋的大背景下,瑞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掀起新热潮,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了大宣传格局,让扫黑除恶之声传得更响、更广、更深,让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做好“顶层设计”————

  走出部门单位统筹联动、城乡一体“同频共振”特色路

  猛追“穷寇”,深挖“关系网、保护伞”,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描画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路线图”,今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今年以来,瑞安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瑞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战带队调研督导,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瑞安市扫黑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安排部署工作。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时动员,全面发动、深入摸排、深挖严打,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有效开展。

  一时间,瑞安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严密组织,周密部署,以雷霆万钧之势,轰轰烈烈地开展这场“大扫除”。同时,一场扫黑除恶“宣传战”在瑞安打响,扫黑除恶的思想在群众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从加强组织领导到健全制度机制,从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到层层落实宣传,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市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瑞安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瑞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瑞安市扫黑办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特别是宣传动员的“顶层设计”方面,走出了一条部门单位统筹联动、城乡一体“同频共振”的特色之路。

  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瑞安市共发放入户宣传资料15万多份,悬挂横幅、标语1.3万多条,制作墙体广告1050个,制作大型公告、广告1562个,LED、大型彩显宣传11230条,张贴海报40120多张,摆放展架4087多个,现场设摊宣传626多场、咨询人员达到28199人。

  创新宣传形式——

  借力漫画、小剧场、抖音……扫黑除恶“声音”广泛传播

  4月18日晚,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宣传巡演在玉海广场上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现场,朗诵、方言顺口溜、小品等节目轮番上演,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巧妙宣传扫黑除恶,既精彩又寓意深远。节目过程中还穿插扫黑除恶有奖知识抢答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

  “与普通的文字、视频形式相比,文艺作品更易为普通老百姓接受,效果更好。”瑞安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4月24日晚,该场巡演走进塘下前庄文化礼堂,以同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扫黑除恶。接下来,巡演还将走进仙降等地,进一步掀起扫黑除恶宣传热潮。

  这只是我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走出新路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瑞安市在创新宣传方式上下工夫,不断拓展扫黑除恶宣传载体和渠道。

  4月8日至4月20日,瑞安市扫黑办联合瑞安市委组织部、瑞安市司法局(瑞安市普法办),依托“瑞安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学习考试。该项工作被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平安和学法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全市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居干部3.1万人参加线上考试。此外,各地各部门掀起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学习、测试热潮,通过晨会、夜学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公安部门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力量,也是这场宣传战中“主力军”。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哪些行为?由上望派出所“萌警官”张勇及“萌警漫画”团队成员陈征亚创作了12幅“萌警”漫画进行生动解读,经“瑞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迅速成为热点。目前,“萌警”扫黑除恶漫画被制作成展板,摆放在公安部门各对外窗口、展厅、接处警室等处。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除联合“萌警漫画”团队制作“套路贷”防范漫画外,公安部门还编排了防“套路贷”小剧场,本地民警上阵参演,揭开“套路贷”的套路。

  除此之外,瑞安市扫黑办制作扫黑除恶H5全民动员令在朋友圈广为传播;瑞安市普法办通过官方抖音号宣传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玉海街道制作《致全市人民一封信》普通话版在巡逻车上轮番播放……一系列宣传动作依托不同载体和渠道,将扫黑除恶“声音”传播出去,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凝聚引擎力量——

  高频率、立体化宣传,打好扫黑除恶“阵地战”

  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如何,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是最好的证明。如何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擎要靠瑞安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合力发动。

  “这是宣传单,可以拿回去给家人看看,普及下扫黑除恶知识。”“如果发现身边存在黑恶势力,可以拨打我们的举报电话。”日前,市区湖滨公园内,玉海街道综治、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宣传,为来往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这是玉海街道开展的“扫除黑恶共创平安”系列宣传活动中的一幕。当天,除了集中宣传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兵分多路,走进辖区沿街商铺分发宣传资料,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到扫黑除专项斗争中来。

  不仅仅是玉海街道,塘下、马屿、莘塍、陶山等地也相继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居民小区、进企业、进车站、进学校等活动,全面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

  与此同时,在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宣传战中,瑞安市各部门、单位依托各自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全方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出“处处是阵地、全员共参与”的氛围。

  交通运输部门借助交通点多、线长、面广、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行业优势,打好“阵地战”。42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滚动式播出扫黑除恶宣传视频,车尾粘贴宣传标语;760辆出租车LED显示屏每天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如今,瑞安市公交车、出租车变成流动宣传课堂,潜移默化中让扫黑除恶知识点入脑入心。另外,瑞安市区110座公交停靠站及104国道沿线18座、322国道沿线43座公交停靠站均换上了扫黑除恶公益宣传广告。

  住建部门要求所有建筑工地、物管小区、售楼处、房产中介张贴扫黑除恶联合通告、宣传标语、公开信、公告牌等,多次开展在建工程“扫黑除恶”宣传志愿者活动,精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杜绝强揽工程、霸王搬运、圈地收费等涉黑涉恶行为。

  瑞安市场监管部门则紧盯市场、沿街商铺和大型商场等重点,以私营企业、个体户为主要对象,多形式开展宣传,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限制竞争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说不!

  此外,瑞安市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舆论阵地,持续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三四月份,瑞安日报共计刊登扫黑除恶公益广告20余次。

  全城总动员——

  畅通投诉渠道、“见缝插针”宣传,群众不再是“旁观者”

  如何让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瑞安市积极推出举措,在确保群众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畅通群众参与通道。

  扎根群众,倾听呼声,让涉黑涉恶人员无所遁形。瑞安市扫黑办公布投诉举报3个方式,出台举报奖励办法,明确12类黑恶势力线索,鼓励广大群众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瑞安市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门大接访活动,及时发现、核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住建、交通等单位专门设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推出不同的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各自领域内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此外,专职网格员、社区村居巡逻员、平安妈妈“志愿者”等基层平安巡防力量也一一被调动起来,他们利用入户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的机会,进村入户,“见缝插针”发动宣传,鼓励群众大胆举报,广泛摸排“地痞”“村霸”及“保护伞”等情况,搜集黑恶势力违法线索。

  相关链接

  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大盘点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什么时候开始?

  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是什么?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

  2018年:治标。开展专项斗争,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治根。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治本。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央关于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三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是什么?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11.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12.黑恶势力“保护伞”。

  ◆“打黑除恶”与“扫黑除恶”什么区别?

  “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工作的广度、深度、力度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扫黑除恶聚焦打击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扫黑除恶”中“黑”与“恶”指的是什么?

  “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组织;

  “恶”是指恶势力,包括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

  ◆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是什么?

  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组织者。

  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有经济实力。

  3.行为特征。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

  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什么是“恶势力”?

  1.一般为3人以上(相对固定);

  2.经常纠集在一起;

  3.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

  4.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5.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什么是“恶势力犯罪集团”?

  1.有3名以上较为固定的成员(有明显的首要分子);

  2.经常纠集在一起;

  3.共同故意实施3次以上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等。

  ◆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1.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

  2.利用手中权力;

  3.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什么是“村霸”?

  答:严格来说,“村霸”并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律术语,而是对农村一些流氓恶势力的通俗用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均可归属于“村霸”范畴。

  1.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

  2.无事生非、无理取闹、打架斗殴、聚众闹事,危害农民群众利益,群众不敢惹、乡村干部不敢管的;

  3.倚强凌弱、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或坐地纳贡、结伙哄抢的;

  4.有组织、有固定成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扰乱和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

  5.对乡村干部不满,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或者依仗其家族、亲属势力或利用其物质财富操纵农村基层组织选举的;

  6.诬告陷害,利用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煽动群众,操纵闹事,破坏农村安定团结的;

  7.受雇于人、充当打手,残害无辜的。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瑞安市如何实现人人参与?

  瑞安市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凡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实行每案必奖制度,单次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具体方法由瑞安市公安局解释)。

  畅通线索举报途径,向社会公布了瑞安市扫黑办、公安机关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来信来访地址,并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线索举报方式:1、拨打瑞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电话0577-65855110报警电话或当地派出所电话。2、直接到瑞安市信访局、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室或当地派出所窗口举报。3、以信函向当地乡镇(街道)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箱投递举报或向瑞安市公安局、瑞安市委政法委(瑞安市扫黑办)、瑞安市纪委(监委)、瑞安市委组织部、瑞安市信访局举报。

  对提供有价值的重要线索的举报人,有关部门将严格保密,一经核实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也郑重声明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陷害他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