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浙江建设要实现5个突破 扫黑除恶要打好5场硬仗

2020-05-11 10:26:00
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命案数同比下降10.17%、17.35%,新发命案连续3年全破,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2%……

  “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命案数同比下降10.17%、17.35%,新发命案连续3年全破,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2%……”4月15日上午,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主发布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平安办主任朱晨公布的这一组组数据,让浙江百姓的平安印象更为直观。

  此前一日,浙江召开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11个设区市和85个县(市、区)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丽水、嘉兴、舟山3个设区市和42个县(市、区)连续15年达到平安标准,首次拿到了目前平安浙江建设的最高奖项“一星平安金鼎”。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个设区市和69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金鼎,占县(市、区)总数的78%。

  从衡量我省平安状况的指标数据来看,除刑事案件总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等下降,2019年,我省信访总量下降10.4%,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23.3%;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14%,比2018年提高了0.3%,再创历史新高。

  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浙江探索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推进“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实行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一键式”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2019年全省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75.71万起。

  浙江还加快推进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逮捕、起诉、审判、入矫执行、减刑假释和立案监督6个协同全面应用。2019年浙江共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办案14.84万余件,协同交换数据38万余次,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

  2020年,浙江将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点聚焦用力、狠下功夫,以继续走在前列的自觉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为建设“重要窗口”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在5个方面取得新突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在防疫情、保平安、稳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努力在大统筹、大治理、大协同中实现新突破,以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牛鼻子”,将平安建设各方面、各条线功能重组、资源整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努力在做得早、抓得准、防得住上实现新突破;扎实开展平安建设专项整治,努力在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多发性、局部性、顽固性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努力在推动治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上取得新突破。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省公安厅将打好线索排查清仓战、大要案攻坚战、涉网新型黑恶犯罪阻击战、社会乱点整治协同战以及长效常治持久战这5场硬仗,紧盯垄断行业、娱乐行业、新兴行业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套路贷”等涉网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会同司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黑恶犯罪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构建预防和遏制黑恶势力犯罪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