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里的瑞安飞云渡:云飞江岸白,日落海门红

温州网 2020-05-11 10:14:53
瑞安飞云江渡口,作为当年浙闽的重要通道,昔日熙熙攘攘,如今已慢慢衰落,这是历史的必然。

  今日瑞安飞云江轮渡码头。

  清《嘉庆瑞安县志》里的飞云渡图。

  夕阳下的飞云江渡口。陈晓东摄

  瑞安飞云江渡口,作为当年浙闽的重要通道,昔日熙熙攘攘,如今已慢慢衰落,这是历史的必然。但千百年来,它经过了无数旅人,留下了许多可圈可点诗作。

  清浙江提学道陆舜某年于此过渡,留下了《飞云渡》:“百尺飞云渡,晴飞满壑云。沧桑四时变,闽越一江分。海色阴还见,边声静不闻。莫言春汛早,庙算正殷勤。”庙算,原指朝廷对战事的谋划,此处指占卜吉凶,祈求神灵的护佑。此诗有所思,有所想,是难得的佳作。两江总督梁章钜因其子梁恭辰署理温州知府,多次往返于东瓯而吟诗:“客子行不息,大江流未央。浑浑夕照没,四面天容黄。横空一叶去,太波与低昂。北岸近可睎,东顾何茫茫。鱼龙海气腥,鹰隼风力强。大星掩洪耀,南入真堂堂。如何传者误,重碇翻危樯。孤忠会激发,青史当阐扬。愧非济川楫,临流相感伤。”(《飞云渡》)。他还可能是渡口留诗的职位最高官员。

  平阳的林景熙是南宋的诗坛名流,一生来往频繁,他的《飞云渡》经常印在瑞安一些画册上:“人烟荒县少,澹澹隔秋阴。帆影分南北,潮声变古今。断峰僧塔远,初日海门深。小立芦风起,乘槎动客心。”这位宋末的遗民诗人,借景抒情,这种淡淡的愁绪,是合乎心境的。

  有意思的是,有些没来过渡口的,也留了诗。如明朝嘉靖年间进士梁有誉,因为朋友任职,写了长诗《送同年刘朝宗之任瑞安》,其中有四句“飞云渡口千家树,梅雨潭边百丈流。海气蒸人长似夏,山光依郭迥宜秋。”对仗工整,体物入微,几无挑剔。可见,飞云渡在历史上是相当知名的。

  所以这个千年津渡,有时就成了送别的“灞桥”。曾任工部虞衡司郎中的皇甫汸,是嘉靖八年(1529)进士,他写了一首《发平阳王子追送飞云渡感泣而别因寄》:“相逢忽漫路岐临,相送停舟酒重斟。目引海云飞处尽,心随潮水渡时深。芳洲总惜人迟暮,花县那堪岁载阴。李白从来稀下泪,问君何事独沾襟。”读了不由令人落泪。另一首,是宋代平阳进士林亮功的《送友至飞云渡》:“五里风涛路,人烟隔岸洲。去帆欹绿水,别棹会中流。西岘钟声晓,东山塔影浮。何人有机事,惊起一沙鸥。”这个林亮功真是情深意切,令人敬重,送友人竟一路至渡口。

  清代乐清诗人郑敷荣可谓别出心裁,他的诗《岘山登眺》:“岘阁势崇隆,登临四望通。风来波浪急,雨过海门空。日落千山外,帆归一镜中。眼前无限趣,领略与谁同。”诗中的岘山即西岘山,古时护城墙跨其上,山外可瞰飞云江,内卫县治,前昂后伏,为邑白虎山。他这诗既写渡口,又写飞云江,可谓一举两得。

  本地人写渡口的就更多了。林亭,明瑞安丰湖人,其《飞云渡》:“泥涂新甃路何赊,十里长堤涌白沙。病涉无诗歌苦叶,候津有客倚仙槎。拍岸怒潮春雨后,隔江疏树夕阳斜。汤汤不用愁无限,南北于今总一家。”诗写得中规中矩,但欣喜多于愁苦。如再分类,有写晓渡的,有写晚渡的,如项傅梅《云江晓渡》:“鼓枻在舟中,渡头日未红。残星光若月,曙海气犹虹。岛树微难辨,乡村远望通。云江潮落后,天水色澄空。”一首还不过瘾,再写了一首《晓过飞云江》:“南郭侵星出,乘潮唤渡喧。江空风有影,天曙月收痕。浪静如行镜,云开见远村。茫茫东大海,霞气晕朝暾。”余永森,乾隆三十九年举人,其《晓渡云江》:“声飞泊泊暮江头,两岸云迷水色悠。山雨暗连城廓晚,风涛寒上海门秋。浪飞溅雪千层迭,沙嘴乘潮一线浮。安得御风同快马,横飞樯橹踏中流。”诗作色调沉郁苍茫,特别是后四句,就像一幅灵气飞动的山水画。

  李缙云,清朝诗人,其《晚过飞云渡》:“虽值蛟龙卧,奔流势自雄。云飞江岸白,日落海门红。小艇穿层浪,孤帆饱晚风。俄升琼岛月,光射水精宫。”这诗就像一幅精致的工笔画,虽秀婉,却洒脱而浪漫。当然好诗还有林齐鋐的《晚渡飞云侍文侯伯兄》:“一带斜阳动海澜,轻舟鼓棹晚风寒。鹡鸰原上芦花白,鸿雁洲前枫叶丹。倒尽清尊谈未倦,歌余高烛夜将残。小楼长枕邀余卧,凉月依依照曲阑。”在晚风吹拂中,诗人的心中往事历历。我特别欣赏诗中的两联,色彩明丽,意境清逸,情随景至,清芬有度。

  出色的,还有廪膳生柴一谔的《晚渡飞云望宝香寺寄林敏斋》“日暮欲登舟,沧江乘晚流。背身孤棹急,回首一山幽。结社违今日,衔杯忆旧游。还将离别意,重与溯交修”。端木国瑚,道光十三年进士,青田人,有一首《飞云江候渡》:“横阳潮信上,帆席候多时。江响秋风早,天寒晓日迟。三条官渡急,一刹佛竿危。待上龙山去,琴高访阿师。”这位周易专家,晚年定居瑞安,在诗中他急着过渡,是去访友人的,只是不知他访的是哪位禅师。端木百禄,端木国瑚长子,道光拔贡,作《渡飞云江》诗:“一叶云江外,天青接海门。风追帆势猛,潮入市声喧。客梦烟中寺,鸠啼雨后村。孤行不得泊,愁绝易黄昏。”真的是有其父必有其子,连脾气都差不多,因潮急,不能靠岸,都心急如焚。

  最有意思的是俞樾,作为孙锵鸣的好友,在瑞安,他是一边留恋东海黄花鱼,一边想家:“瑞安学士最依依,夜雨留宾静掩扉。杯酒清淡偏有味,黄花鱼小墨鱼肥。” “飞云渡口水茫茫,历历风帆海外樯。江面乱流行十里,依稀风景似钱塘。”他“自福州还杭过瑞安”,不过半日,就给瑞安留了两首诗。

  瑞安还有诗僧。晓柔法师,号卐莲,平阳县凤巢人,清时瑞安常宁寺和尚。常宁寺在今仙降街道寺前村,初建于唐咸通年间,现在改建为瑞安市农业技术学校,仅存二根石柱,甚惜。他有一首《晚过飞云江候渡》:“日落江亭晚,参商得未曾。萍波流不定,芦筏愧无能。月向空舟度,城悬隔水灯。参差愁里望,郁郁老僧膺。”就短短的候渡时光,心里还在想着参禅。释大川,光绪间天王寺和尚,有一首《江口待渡》:“日暮江头霁色开,行人欲济待潮回。落霞孤鹜齐飞处,无数归舟点点来。”尽管第三句似曾相识,但并不妨碍我们对诗意的理解,短短四句话画出了一幅日落江头的兴旺景象,是飞云江的生活情景再现。另一首《渔妇卖鱼》就更有生活气息了:“几多小艇蓼汀归,无数沙鸥水面飞。泛宅渔婆皆上岸,沿街叫卖鲫鱼肥。”

  可惜,这自古兴盛的渡口,自飞云江大桥通车后,就繁华不再了,但它丰厚的人文积淀,特别是古今诗文,却值得我们整理与保存。

  来源:温州日报

  林新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