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个丽水工作组奔赴嘉兴大云——阵地前移340公里的“战疫”

丽水日报 2020-05-11 18:49:17

  “感谢工作组的帮助,让我们体会到家的温馨,祝大家节日快乐!”“五一”前夕,丽水籍华侨徐先生专门给在嘉兴大云中转站为海外华侨提供服务帮助的工作组同志发来感谢和慰问信息。

  “服务结束20多天了,华侨们还记挂着我们工作组的同志,特别感动,说明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丽水工作组组长程浙军收到信息后激动地说。

  3月中旬,随着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新重点,丽水先后抽调64名干部奔赴嘉兴大云中转站,为从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回国的丽水侨胞提供服务,投身于340多公里外的“战疫”。

  20多天高强度的特殊“战疫”,工作组共组织191车次,接送1200多名丽水籍华侨回家。

  到达大云后,丽水工作组便开始面对高强度、高突发、高难度的工作。而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帮助侨胞叶女士寻找失散孩子的一场“战斗”。

  3月27日19时45分,工作组接到上海机场浙江省工作组的信息:青田籍侨胞叶女士已被送上返浙大巴,但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接到信息后,工作组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紧急预案的背后是大家进行多次演练,将“战斗阵线”和“流程环线”完美融合。一方面,工作组夯实“战斗阵线”,密切专班组与运输组、跟车组的横向合作,每周开展一次技能培训和考核,精确计算时间,做到快速响应、完美配合。同时,昼夜不断地与市调度中心,各县(市、区)指挥部密切对接与协调,规范交接程序,确保转运安全。

  另一方面,工作组打造“流程环线”,创建了具有丽水特色的“双体系三闭环工作法”,实现了防疫管理流程环线规范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全员闭环意识,提高了工作运行能力,得到省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按照紧急预案,当天21时,“共产党员突击队号”大巴车和跟车员,电话联系刚刚抵达大云的叶女士。“共产党员突击队”工作组一开始就确定的工作基调:危险岗位党员先上、困难时刻党员先上、留守续战党员先上。

  经过问询,工作组得知,叶女士从西班牙经德国转机回来,与儿子在浦东机场走散,加上十几个小时没吃没喝,产生焦虑情绪。

  工作组成员一边用家乡话安抚叶女士,一边送上面包、矿泉水,告诉她工作组会尽全力寻找她的儿子。待她情绪稳定后,专班人员引导她登车返丽。离家久了,一句乡音最能抚慰心灵。

  之后的两天时间里,专班人员换了三茬,举行“诸葛亮会”研究寻人策略,不放弃任何线索,多方打听查询。当工作组发现一个难题,就会召开这样针对性的“诸葛亮会”:研判防疫风险,堵塞防疫漏洞,分析侨胞心理,细心疏导侨胞,预判疫情形势,合理调度运力。

  4月1日凌晨2时10分,上海传来好消息:叶女士的儿子找到了,即将送到大云!原来小伙子因体温略高而未通过安检,被送往医院隔离观察了两天,确诊无恙。

  “找到了,找到了!”激动的声音在办公室响起,不小心吵醒了几位趴在办公桌上打盹的成员。由于工作特殊性和闭环工作要求,专班实行上24小时班、休息三天的分组“倒班制”。日夜跟班作业,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每天也就睡三四个钟头,实在扛不住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通宵工作成了家常便饭。

  4时40分,在工作组的协调与安排下,小伙子踏上了回家之路。

  20多天的“战疫”,工作组“没有星期几的概念,只有白天和夜晚;没有双休日的概念,只有忘我工作”。

  在这次特殊“战疫”中,工作组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2位干部家中遭遇重大变故而强忍悲痛坚持工作、5位女干部身体有恙仍坚持值夜班、5位青年同志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7个单位和个人受到省市表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