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烟火味次第渐浓

丽水日报 2020-05-11 18:49:23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深夜食堂》里说,食物是能量,既滋补又珍贵,人间的味道叫做烟火气,时光是最昂贵的成本,爱是一切故事中最美的部分。

  当一道烹饪好的佳肴被端出来时,散发的袅袅热气,夹杂着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悄无声息涌入口鼻,这是浅浅的烟火味。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短暂“别离”之后,重新拥有烟火味显得弥足珍贵。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采取多项措施促进餐饮业复工复产,鼓励餐饮业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分餐制等帮助餐饮业恢复元气。各类餐饮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管理到位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堂食,久违的“烟火味”开始回归。蛰伏多时的“吃货”,也开始重新邀朋引伴、享受生活。

  有人说,一座城最重要的是它的烟火气。遍布街头的各色丽水美食,就是处州大地的烟火人间。没有比它更能见证生活的本色,它带你还原平日里的市井生活,了解城市的现在,在夜市里品味城市真实的生活、诱人的味道、质朴的情感以及生动的故事。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风景如画的仙宫湖,代表丽水一绝的鱼头馆已经恢复了经营;在夜幕初降的厦河美食街,大大小小的特色餐馆热闹起来;丽水地标的万地美食城,恢复往日生机。

  车流涌动,万家灯火,那些曾经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烟火味”唤醒了市民的味蕾,不知不觉间回到我们身边。五月的处州大地,烟火味在街头巷尾渐近渐浓。

  宾至如归的感觉,真好

  5月5日晚9点半,位于万地广场4楼的“上雅家”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桌客人。忙活了一天的店长郑兆青捶了捶腰,虽然累但是笑容满面:五一期间,我们天天爆满,久违了,客满的感觉。

  上雅家是市区老字号的日料店,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过后的那段日子,经营得颇为不易。上街的人少了,进店的人也寥寥无几,老板给大部分的员工都放了假,郑兆青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上雅家的食材都是当天从国内顶级的上海阳江海鲜市场直供,但是因为大家都宅在家里了,平时至少3条三文鱼的消费量一度跌到一条鱼都卖不完。最苦的时候,一天营业额只有几千块,当天没有卖完的三文鱼,老板只能忍痛在朋友圈贱卖。

  疫情影响有多大,人们回归日常的呼声,就有多高。3月份,丽水恢复了堂食,许多在家里憋出了“内伤”的“吃货”终于可以出门大快朵颐了,上雅家的元气也在快速恢复。“国家对疫情的严密防控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度过了低谷,现在我们26名服务人员全部满编在岗,天天忙得连轴转。尤其是这个假期,每天光三文鱼就要5条,营业额都在5万元以上。连续翻台的日子又回来了,说明我们的经济正在迅速回暖。”郑兆青说。

  “憋在家里太久了,现在又可以出来过夜生活了。”正在吃着寿司的市民张小姐说,在万地广场上吃吃逛逛一晚上,时间过得特别快。

  “现在天气暖和起来,能有个地方让我们晚上出来放放风,吃吃喝喝放松一下,感觉特别惬意。这样的夜生活好像很久没有过了。”食客吴先生的感叹,道出了市民对城市风味再度回归的渴望。

  忙碌中,难以掩饰的笑容

  “老板,来一碗豆浆、两个肉包。”“老板,我要一笼小笼包和一碗豆花。”……5月4日早晨6点多,云和各个早餐店已经挤满了前来吃早餐的客人,热腾腾的蒸汽唤醒了整座城市。位于云和解放东街的起点馒头店老板王春秀告诉记者,复工两个多月以来,他们家早餐店每天都有1000多元营业额,除了开工比往年迟外,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按下“重启键”的云和餐饮业也迎来了一位位迫不及待的食客,越来越浓的“烟火气”也让云和这座城市更有“味道”。

  “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午饭的生意,每天生意都还不错。”5月4日上午10点50分许,记者在云和县城的几家快餐店里看到已经陆续有客人开始进店用餐,大家自觉隔位相坐。“多快好省”快餐店老板刘美英告诉记者,从3月15日复工以来,店里每天有三四千元营业额,客流量已经恢复八成多。

  “这个季节是一定要吃龙虾的,配上冰镇的啤酒、饮料,真的太爽了。”下午4点多,云和虾霸龙虾馆开启忙碌模式,洗龙虾、备菜、擦桌子……老板和服务员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工作。市民刘晓告诉记者,现在疫情好转可以进店堂食,唯一不同的是,进店用餐要先测温消毒,但这必备的“仪式感”让她们用餐更安心。

  “老板,10串牛肉、10串羊肉、5串五花肉,2串尖椒、两瓶啤酒。”“美女、帅哥,来看看吃点什么?”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有着“云和小香港”之称的云和城西区块已经人头攒动,烧烤摊、水果摊、衣服摊一应俱全,商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不少细心的摊主在摊位摆出了“请戴好口罩”等字样。该条街上“蚝情虾义”烧烤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从3月16日开始恢复营业,每天从傍晚5点左右开始营业到凌晨1点多,每天营业额有2000余元,已经比去年同期还要好了。

  从早餐到午餐、晚餐再到夜宵,云和的“烟火味”逐渐浓郁。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餐饮行业复苏,云和积极出台有关优惠措施,在税收、用电用气用水、社保等方面给予餐饮商家支持,全力呵护城市“烟火味”。

  累并快乐着

  5月1日早晨6点多,当很多人还在梦乡中没有醒来,云和县赤石乡开心岛鱼头馆老板王勇已经在县城农贸市场采购好了一天的食材。

  在早餐店买了两个包子,王勇便开着车往自己的店里驶去。“五一假期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必须要早点起来才能抢到最好的食材。”王勇说,五天假期,他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但这让他有一种特别满足的幸福。

  打扫卫生、清洗食材、剖鱼、配菜……上午10点左右,王勇和员工们已经准备好了当天中午的食材,等着客人们的到来。“假期这几天,出来旅游的人多了,我们餐饮的生意也跟着更好了。”王勇告诉记者,5月1日当天,店里接待了40多桌客人,一天营业收入达到18000余元。

  “老板,去年来你们家吃了鱼头,一直念念不忘,今年我们又来啦。”上午10点48分,王勇的鱼头馆迎来了第一桌客人,他们从永康过来,一路马不停蹄赶到了王勇的鱼头馆避开午饭高峰期,准备好好吃一顿再去游览玫瑰小镇。

  “老板,我们一共5个人,还有空位置吗?”“老板,我们7个人坐在哪里?”中午11点30分许,开心岛鱼头馆逐渐热闹起来,王勇像是个有三头六臂的超人,一边招待着客人,一边在后厨帮忙。厨房里油烟机轰响,厨师、配菜员、服务员各司其职,一派火热。

  “得赶紧收拾桌子,准备晚上的食材。”下午2点多,客人们吃饱喝足逐渐离去,而王勇似乎比刚刚更忙碌了,一边核对着晚饭预定客人的信息和菜肴,一边检查晚饭需要补充的食材。自己简单吃过几口饭后,王勇便匆匆往自家的农田里奔去。他告诉记者,为了给客人最好的美食体验,晚上的蔬菜他都下午才去采摘,保证用最新鲜的食材烹饪。

  下午4点多,王勇的店里又陆续来了客人。“坐在云和湖边吃着这里地道的鱼头和土菜,真的特别享受。”客人王富是从温州来的,看着王勇忙得不可开交,他便自己给自己当起了服务员,上菜、盛饭全都自己动手。他乐呵呵地说,等下次过来,从剖鱼到蒸煮都要自己亲自做,一定更有趣。

  晚上10点20分,最后一桌客人离去,王勇开始清算一天的账目,并安排员工对店里进行消杀。顶着星辰,夜里11点10分,王勇才回到家中。他说,虽然很累,但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