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向“九类”场所发放13万双“公筷”,改变旧习惯,倡导卫生新理念——推广“公筷公勺” 打造丽水新“食”尚

丽水日报 2020-05-11 18:50:50

  5月10日下午,丽水市“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进酒店活动在东方文廷酒店举行。酒店代表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从庆元双枪竹木公司订制的3000双“公筷”。记者观察到,“公筷”上不仅有专门设计的“公筷”字样,还有紫金大桥和应星楼等丽水元素图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进社区、进乡村、进酒店、进食堂、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进家庭的“九进”主题捐赠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制作“公筷公勺”,向这“九类”场所发放13万双“公筷”,宣传推广全民使用“公筷公勺”理念。

  早在今年的3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丽水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市餐饮行业协会十单位发出倡议,倡导全体市民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青田县深入开展“公筷公勺”行动,改编“抖音”网络歌曲,推出《当你第一次使用“公勺公筷”》《舞动公筷》等短视频,朋友圈集赞送公筷公勺近1000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全社会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其中,该县省道德模范邱飞荣、浙江好人林浙泸等相继拍摄“公筷公勺”的“我带头、我践行”代言视频;大学生和女企业家等也纷纷为“公筷公勺”代言,在老百姓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对餐饮企业来说,“公筷公勺”不仅仅是‘服务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升级’,代表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龙泉市餐饮协会会长徐军舢在龙泉市举行的普及文明好习惯暨“公筷公勺”倡议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龙泉餐饮行业从业者,就应该积极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在经营场所全面推行“公勺公筷”,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健康”。

  龙泉、青田等地还将“公筷公勺”纳入今年地方“两会”资料,动员代表委员积极践行“公筷行动”,助力“公筷公勺”走入“千家万户”。

  莲都区幸福驿站志愿者编写《使用文明公筷》三句半;浙江好人林浙泸录制使用“公筷公勺”顺口溜;老干部志愿者通过快板的形式倡导群众使用“公筷公勺”;景宁畲族自治县伏叶村率先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星级餐饮企业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不仅积极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还推出了分餐餐食服务,为餐饮企业推进“公筷公勺”提供有效经验……

  一时间,在丽水大地上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常态长效机制也呼之欲出。市文明办和有关部门将“公筷公勺”落实情况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测评体系,进一步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在测评项目中的赋分权重;全市将推进“公筷公勺”行动纳入餐饮企业评星评级的评定内容,对拒不执行“公筷公勺”或执行不力的餐饮企业在评星评级中降等次,逐步实现全市餐饮企业“公筷公勺”全覆盖。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旧习惯、倡导卫生就餐新理念”。公益“筷”行动等相关活动在各县(市、区)纷纷展开,让今年丽水的新“食”尚走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每位丽水人的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加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