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温州样本

温州网 2020-05-14 07:23:00
加快把温州建设成为社会最安全、治理最高效、群众最满意的城市之一。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全市建设平安温州工作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着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温州,先行先试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全国样板,努力成为平安浙江建设的优等生,加快把温州建设成为社会最安全、治理最高效、群众最满意的城市之一。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市政协主席陈作荣等参加。市委副书记陈浩通报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情况。

  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开展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上,印发了《温州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陈伟俊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市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征程的启动之年,也是温州奋力夺取平安银鼎的决胜之年,意义特殊,使命重大。要全面总结经验成效,保持“不知足、不停步,攀高峰、走前列”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抓治理、保平安、促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实现从“达标”向“创优”转变、从“平安”向“善治”跃升,努力铺展更加精彩、更加美好的平安画卷。

  陈伟俊强调,要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主抓手,锚定平安建设“摘银夺金”、市域治理“试点示范”两大目标,蹄疾步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更高水平平安温州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总结战“疫”经验,全新审视市域治理,更加重视系统化、协同化、扁平化、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引领力。要防范重大风险,把导向、强主流、管阵地、防风险一体推进,全力防范政治、经济、网络和防疫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统筹力。要勇于变革创新,在“最多跑一地”改革、探索扁平化管理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强化大应急大减灾等方面出经验、树品牌,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驱动力。要夯实平安根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清剿战、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攻坚战、部分领域案件高发翻身仗、乱象综合治理持久战、系统创安整体战,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战斗力。要深化智慧治理,加强整体智治、高效智治、精密智治,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支撑力。

  陈伟俊要求,全市上下要加快构建“大平安、大治理、大统筹”格局,坚持“一盘棋”治理的制度机制,完善“一体化”推进的治理格局,凝聚“一股劲”落实的氛围合力,形成试点联建、平安联创、条块联动、问题联治的良好氛围,确保拿出成色更足的平安报表、质量更高的治理样本。

  力争社会治理一年一个样

  《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解读

  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温州在行动。

  昨天,在全市建设平安温州工作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会议上,《温州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拟从2020—2022年,用三年左右时间,让温州高质量高水平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何为市域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有何措施?每年要达到什么效果?三年之后,温州市域社会治理将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对此,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概念:何为“市域治理现代化”?

  解读《三年行动计划》,首先要理解什么是“市域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中央政法委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概念,从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以树立“五个导向”、优化四大体系、提升七大能力为核心内容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框架和方法路径。

  “从字面表述上看,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组合,体现的是国家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在‘市域’范围内的落实。”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提出,就是希望能够将社会治理的工作重点转到城区上来,通过发挥市一级的统筹协调以及资源和技术优势,更为有效地应对城乡区域发展过程中各类新型社会矛盾风险的挑战,从而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年来,温州围绕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从源头破解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体制性问题,全市连续5年保持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平安建设常态化跻身浙江第一梯队。

  措施:四大方面齐抓共管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这三年,我市将从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市域防控风险与服务群众水平、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手段、彰显市域社会治理区域特色等四个方面着手。

  其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包括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委领导体制;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政府负责体制;完善程序科学、环节完整的民主协商体制;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体制;完善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公众参与体制;打造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善治指挥链。

  提升市域防控风险与服务群众水平则包括提升市域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的风险防范化解水平,以及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用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等作用为治理方式手段,并将推进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建强基层治理四平台、提升全科网格建设等作为彰显我市社会治理区域的特色工程。

  成果:年年有目标年年有收获

  那么,通过三年的努力,温州的社会治理将呈现怎样的成果呢?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社会治理基础水平,这三年,温州将以循序渐进、压茬推进的方式,力争取得社会治理一年一个样的成果。

  到2020年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破解一批社会治理难题和瓶颈。成果包括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精密智控体系,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深化健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法治保障体系等。

  到2021年我党成立一百年时,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结构布局更加科学、方式手段更加精准、区域特色更加鲜明,并探索出一套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体系。

  到2022年我们党召开二十大时,形成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治理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凸显,最终让温州高质量高水平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