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灵霓大堤将“破堤通海”为鱼类洄游“让道”

温州网 2020-05-14 07:33:00
洞头灵霓大堤建成14年后即将迎来“破堤通海”,为瓯江口鱼类洄游“让道”。

  温州网讯 洞头灵霓大堤建成14年后即将迎来“破堤通海”,为瓯江口鱼类洄游“让道”。昨天上午,洞头灵霓大堤北侧正开展水电迁改管桥工程,该工程预计6月初完成,届时将拆除堤坝240米,建设一条宽约200米的生态海沟,重新连通南北两侧海水。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从灵霓大堤霓屿侧到这块黄色的交通提示牌约240米,这也是“破堤通海”项目中灵霓大堤要拆除的距离。该项目负责人郑金矛介绍,灵霓大堤与330国道平行,只有这段330国道以架桥方式建造,底部是镂空的,而其余部分都有路基建设。换句话就是,即便将全长14.4公里灵霓大堤全部破开,但还有330国道的路基“阻”着。因此,便选择在这段进行“破堤”,让两侧海水贯通。

  破堤通海项目是洞头区蓝湾整治二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斥资约9000万元。“通过破堤开辟海沟,打通凤尾鱼、日本对虾、河鳗等鱼类的洄游通道,恢复这片海域的生态。”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提到,破堤通海就是打通被阻隔的大海,让南北海水贯通,恢复海水交换通道,同时还将建一条宽约200米的生态海沟,促进瓯江优势经济鱼虾类洄游,改善海水水质环境,修复海岸带的生态功能,做到生态、经济、社会三融合。

  记者站在灵霓大堤霓屿侧,面向瓯江口方向,左边是正在施工的水电迁改管桥工程队以及正在作业的滩涂养殖户们,右边是不断“拍打”堤坝的海水。相比平行着的330国道,灵霓大堤的车流量少了很多,好几分钟才看到一辆。“自330国道洞头段通车之后,灵霓大堤便作为出行洞头的辅道,基本只有工程车通行。”郑金矛说。

  郑金矛介绍,2006年,灵霓大堤建成,成为当时连接市区与洞头的重要通道,让洞头从“孤岛”变成了“半岛”,大大缩减了路上时间。而后,330国道的建成通行,使得灵霓大堤的交通“地位”逐步下降。除此之外,由于灵霓大堤沉降严重,在台风期常会遭遇“水漫金山”的现象,也需要进行整改。

  “在拆除240米灵霓大堤之后,将会改建一座桥梁连接330国道及五岛公路。”郑金矛说,改建的桥梁会架在330国道与老的灵霓大堤上,提高洞头区的公路通行能力,方便洞头百姓出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文李立/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