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CPI回落2时代!猪肉价格同比略有下降

温州网 2020-05-15 09:25:45
温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呈下降趋势,从3时代回归到2时代,4月份同比上涨2.2%。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自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呈下降趋势,从3时代回归到2时代,4月份同比上涨2.2%。随着指数的下降,人们关注的猪肉价格也呈下调趋势。

  4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此背景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食品因素仍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10.4%;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58.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最受关注的猪肉价格上涨72.3%,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2.9%,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5.4%,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0.4%;非食品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7.1%,衣着价格上涨2.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居住价格下降0.2%。

  尽管同比数据仍然处于“涨”的态势,但随着4月份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明显,与3月相比,温州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7%。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3%,影响CPI下降约0.66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

  食品中,受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餐饮行业需求尚未完全释放等影响,猪肉价格下降11.4%,影响CPI下降约0.41个百分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从全年猪肉供需情况看,虽然生猪产能恢复积极向好,其供应偏紧格局还未根本改变。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猪肉市场供应将逐步改善,下半年消费拉动力也更强,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前后。从同比涨幅看,今年随着市场供应改善,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持续收窄,四季度甚至有可能实现同比下降。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