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置,助力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2020-05-15 10:12:48

  高校毕业季马上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一方面,在封校以及当下疫情防控措施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许多高校毕业生没有在校,就业信息不灵、交流不畅,投放就业申请以及应聘面试等就业前置环节都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就业过程受到了难以挽回的影响;另一方面,相当多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源,同样在疫情的冲击下处于被动应对状态,自保自救不暇,忙于复工复产,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很难确定用人招工计划,甚或取消了既定的用人招工计划。对于这种局面,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都应该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尤其重要的是,在此时,必须充分发挥决定防疫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的体制和机制优势,妥善处置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助力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让高校毕业生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体验和感受体制和机制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困难局面前所未有。这不仅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行既有的秩序与节奏被打乱,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形成的需就业数量也成为这种困难局面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往的经验表明,在短时间内消化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即使在经济体量如中国之大的容纳能力下,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都不是一件易事。所以,此情此景,不仅是对在防疫抗疫中优势彰显的体制和机制的考验,也是对40年经济高速发展成果所应形成的抗风险能力的检验。

  在体制和机制上,高校本身以及用人雇工单位,都是全国一盘棋上的一颗棋子。这就为政府统一步骤,安置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刚性框架。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求,应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此,要加大力度支持稳企业、拓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4月21日,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活动的通知》,决定在4月23日至29日、6月20日至26日、9月19日至25日、11月23日至29日4个时段中,分别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联合招聘周活动,以补救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

  不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局面,高校毕业生的稀缺性都不会消失。从长远看,作为中国劳动力中的高素质人口,高校毕业生会在未来一些年中成为“抢手货”。事情明摆着,在老龄社会到来、劳动力总人口下降的情况下,哪个地方拥有的高素质人口多,哪个地方就拥有了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