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温州制造业发展 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关键

2020-05-16 22:31:49

  温州网讯(记者陈克力)5月16日,北京温州总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温州举行。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带来“干货”满满的主旨演讲,并就如何提升温州市制造业创新能力“把脉开方”。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分析认为,此次疫情同时冲击供给和需求,预计供应链全面恢复需要较长时间。其次,疫情多点爆发已形成连锁反应,部分行业依然存在供应链再度“中断”的风险。另外,疫情不会根本上改变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但部分领域产业“外迁”风险加大。

  张立在分析温州制造业发展情况时表示,近年来,温州创新发展取得较大进展,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为浙江省最高。但温州在产业创新方面存在一些短板,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数据来看,温州与东莞、苏州、佛山、杭州等地还有不小差距。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核心关键。其中,张立认为创新体系的重要性要大大高于单项技术的研发突破,是决定竞争力的根本点,而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

  当前,国家已布局建设16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布在基础材料、核心部件、软件、关键工艺、重大设备五大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尚无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温州没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面对当前现状,温州如何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张立认为,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正解。对如何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他提供两条思路,作为参考。

  在已建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领域,如机器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先进功能纤维等,本地企业可以积极对接这些创新中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或技术合作,借助创新中心平台资源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未建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领域,如先进复合材料、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等,温州可以立足自身优势条件,由本地企业或机构牵头,整合行业创新资源,谋划布局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